昂山素姬的現實做法

世人對緬甸的民主進度,大都取態樂觀。事實上,自從去年底緬甸大選後,軍政府基本上接受大選失敗的現實,並同意把總統的職位交由昂山素姬的親信廷覺接任。緬甸歷史上首次出現和平的政權輪替。
 
嚴格而言,這次輪替並不全面,軍方仍保有修憲的否決權,與多名重要內閣部長的委任權,但起碼是總統與外交部長已出現了輪替,人們預期,進一步的改革陸續會來。
 
緬甸的民主能有這麼多的進展,與昂山素姬的現實做法有很大的關係。自從軍方解除對她的軟禁後,她曾與軍方進行過多次會談,大家取得了一定的默契。
 
這些會談,既公開,又保密。公眾知道他們會面,但談判的過程卻保密。香港的泛民就不會這樣做。他們怕與中方的人接觸就會背上投共賣港的罵名,從而保不住自己的政治貞節牌坊。所以,他們在與中方官員見面時會一致行動,各個政黨一齊去見;而且最好有電視直播,以示光明正大,接受市民監督。
 
然而,這樣的會面只能用來擺姿態,很難獲得具體的會談成果。因為,若果談判要有成果,無可避免需要有妥協,亦即是說要有利益交換,不是單講堅守原則。
 
在談判的過程中,有時為了破冰,常需要有一方肯主動先進行讓步。這可能是一種有附帶條件的試探,最好在保密的環境中進行,以免被人作不恰當的解讀。這種讓步是否值得,要看談判換來的最終成果,而不是斷章取義地看有沒有出賣原則。
 
昂山素姬與軍政府的具體談判過程雖然保密,但最終所取得的協議是公眾也可以意會到的,這就是全國民主聯盟不再以全面結束軍人專政為己任(起碼在短期內不叫這類口號),並同意以現有的憲法(十分偏幫軍方)作為參選的遊戲規則。
 
表面上,這是一個相當大的讓步,但換取回來的東西卻相當多。為此,軍政府同意開放黨禁,讓全國民主聯盟作公開的競選活動。與此同時,軍政府還同意不再對傳媒進行政治審查,並對政治犯進行大赦。全國民主聯盟能在今次大選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亦是建基於軍方的這些讓步。
 
我相信,昂山素姬並不認同軍人應該在國會中有這麼多的特權,但她知道要改變這種既成的事實不可能一蹴即就。為了避免要人民付出流血的代價,她寧願先與軍人聯合執政,然後逐步引導事情朝正確的方向發展,到條件更成熟時,才提出更高的要求。
 
這種實事求是的做法,遠比香港的有些民主派,只曉得高叫結束一黨專政與拒絕接受基本法的死板鬥爭方式,高明很多。市民希望香港民主運動可以有具體的成果,而不是只看到我們的民主鬥士寸步不讓。
(轉載自2016年3月3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