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照昂山素姬的選擇

昨文倡議,香港的民主派應該參照昂山素姬的選擇,不要在憲法的完美性上糾纏不清,宜改為接受分階段以斬件進行的方式,去完成社會改革工程。否則,鬥爭就只會沒完沒了地進行下去,人民永遠沒有安穩的日子過。
 
緬甸的現有憲法是軍人執政時制訂的,不合理的地方自然相當多。明知昂山素姬的已故丈夫是英國人,兩個兒子入了英國籍;憲法卻規定直系親屬中有外國籍的不許當總統。
 
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大選中勝出,得票率超過80%,昂山素姬照道理應該可以做總統。但要做總統就得先修訂憲法,程序十分複雜,且一定會與軍人衝突,造成內亂。所以昂山素姬寧願放棄總統職位,讓黨內另一個領袖廷覺出任新總統。
 
不許與外國有關係的人當總統,還可以理解。美國就不許不是在美國出生的人任總統。基辛格就因此只能做到國務卿,沒有資格選總統。因此,緬甸人民亦有權不讓有外籍直系親屬的人任總統。世界始終由民族國家所組成,無可避免會內外有別。
 
然而,這種做法只能以大多數人民的意願為基礎。緬甸人都擁護昂山素姬,她以自身的行為向緬甸人展示,她愛她的祖國,並願意為緬甸作任何犧牲。所以阻止她當總統是不公義的。這不符合人民的意願。
 
若果昂山素姬提出要修改憲法,一定會獲得人民支持,但昂山素姬沒有選擇這樣做。在緬甸,要修改憲法得獲得國會75%以上的絕大多數議員贊成,但緬甸國會中有25%的議員必須由軍人出任。這等同軍人有修憲的否決權。
 
因此,昂山素姬若要當總統,就得先推翻軍政府,那就可能要發動武裝起義才有機會。這不是沒有成功的機會,而是人民要付出的代價很大。昂山素姬可沒有香港的勇武派那麼輕率就下戰書。
 
其實,昂山素姬在參加這場選舉時,就十分清楚現有憲法是偏幫軍人的。國會除了有25%的議席要留給軍人之外,內閣的部長也有很多是規定要由軍人出任的,包括國防部長、內政部長、邊境事務部長,以及內部安全部長。此外兩名副總統中,亦得有一名來自軍人。
 
以香港民主派的標準,這樣的選舉一定不可以接受。它偏幫軍人的程度遠甚於功能組別偏幫建制派。但昂山素姬並沒有對這樣的選舉進行杯葛,沒有借佔領到道德高地而乘機圍攻軍政府。相反,她藉着今次選舉的相對以前開放,讓自己的政黨有機會參選,並讓人民的意願可透過一人一票的方式表現出來。
 
緬甸能在民主路上跨出一大步,就因為昂山素姬不但有理想,而且還有切合現實的策略。香港的民主派宜多向昂山素姬學習。
(轉載自2016年3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