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稅制面臨大變

香港自開埠以來,就行低稅制。英國佔領香港後,把香港定位為進出口港,以充分利用香港在地理位置上的優勢。為了令進出口貿易暢通,最好當然是免稅。
 
香港除了進出口免稅外,在香港做生意要交的稅,也比世上大部分地方少。我們不用交營業稅,亦沒有增值稅,即使要交利得稅,也只是交標準稅率,沒有行累進制。至於薪俸稅,則有各式各樣的免稅額,真正要交足稅的人很少。
 
香港政府收這麼少的稅,卻有能力大搞基建,並為社會提供不錯的福利與服務,原因是我們有來自房地產方面的收入。
 
自開埠以來,本港的樓價大體上升多跌少,政府可以透過賣地帶來豐厚的財政收入。此外,房地產業的興旺,亦令很多相關的行業獲利不菲,政府可以在這些公司身上,收到不少利得稅。這些收入,令政府可以不用像其他城市那樣,需要有那麼多的稅種與那麼高的稅率。
 
然而,我估計,這種形勢將很快改變。出於政治上的考慮,政府將被迫放棄高地價政策,以紓緩社會的內部矛盾,避免反建制力量有太好的滋長環境。
 
有一派意見認為:現時年輕人之所以這麼容易就走上街頭,是因為樓價太貴,無論他們怎麼努力都沒有機會買得起;以至他們對結婚生仔都不敢有寄望,唯有以推翻現有建制的方式,希望可以打造出新的局面。
 
這套分析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夠全面,只考慮經濟因素,卻忽略了政治上的考慮。然而,特區政府似乎對這種分析十分受落,正努力朝這個方向展開工作。政府在經濟增長出現壓力的情況下,依然不肯撤除抑制樓市的政策,或許就是這個原因。
 
因此,我估計,即使樓市進一步下滑,只要未跌到年輕人將來可以有望置業的程度,政府依然會繼續增加土地供應,並且繼續打擊投機與投資性的非自用需要。
 
在這種情況下,房地產在香港經濟上扮演的角色將出現根本性的改變。出於政治上的考慮,政府不得不放棄來自房地產方面的收入,作為政府財政的一個主要來源。
 
失去房地產方面的收入後,政府必須重新物色新的財政收入來源,以維持對社會所作出的種種承諾;那就必須檢討現有的稅制,引入新的稅種,以擴闊稅基。
 
屆時,銷售稅、增值稅、營業稅,以至資產稅,都可能會被拿出來考慮;而現有的薪俸稅與利得稅,則可能會用累進制;至於免稅額,亦可能沒有今天這麼高。
 
這樣做,勢必對香港的經濟產生嚴重的衝擊,但出於政治上的考慮,政府可能顧不得那麼多了。 

 (轉載自2016年3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