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談猴——人類的祖先?

每年春節,本欄都會以當年的生肖借題發揮,寫些文章。今年是丙申年,生肖屬猴。猴是十二生肖中與人類基因最接近的一種動物,DNA的密碼95%以上是一樣的。
 
自從19世紀中,達爾文出版他的《物種的起源》一書後,人類是從猿猴進化過來的說法才首次被有系統地公開提出來。初時,大多數人都基於宗教的信仰拒絕接受。據說,達爾文曾不止一次被人指著猴子說:「瞧,這可是你的父親。」不過,今天連教會也會承認,當年對達爾文的攻擊有點過分。大部分教會學校已不再干預老師教授進化論。
 
嚴格來說,猴子並非人類的祖先,只能說人與猴子都有共同的祖先。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我們的共同祖先在2500萬年前已在地球出現,發展至2000萬年前左右,猴子才異變出來,與我們的祖先分道揚鑣,各自發展。至於猩猩,則要到1400萬年前才出現;而黑猩猩更遲至500萬年前才出現。
 
在演化的過程中,人類與黑猩猩一起行的路程最長,要到180萬年前左右才分開發展。因此,黑猩猩在很多行為上都與人類相近。這點留待以後再談。
 
生物之所以會演變成不同的品種,是因為環境的變異。如果不是地殼與氣候的轉變令森林的面積大幅減少,我們今天可能仍爬在樹上,吃果子過活。
 
樹木少了,沒有那麼多的果子可吃,我們的祖先只先好落地在草原上求生。為了及早逃避猛獸的襲擊,人需要用雙腳站立起來,以一個高一點的位置去遙望較遠的地方,以策安全。於是願意用雙腳企直行走的人,有更高的生存機會;不願改變的就漸漸被淘汰。我們的行為是自然環境的選擇的結果。
 
此外,我們的祖先發現,徒手搏擊根本沒法戰勝其他猛獸,所以只好借助工具。猴子已懂得擲石,猩猩更懂得揮舞樹枝;而我們的祖先在這個基礎上製造出石斧、長矛等簡單的工具,以增加自己的防禦能力,以及可以成功捕獵體型較大的動物。製造工具令手腳的分工更加明顯,身體的構造也隨功能的需要而轉變。
 
我們的祖先進一步發現,單人匹馬要以氣力去戰勝猛獸並不容易,必須團結眾人之力一起去對付猛獸,那就需要有分工合作,有統一指揮,於是慢慢形成較複雜但較穩定的社會組織。
 
要進行集體行動,成員之間就需要互相溝通,人類於是需要有語言去傳達準確的訊息。有了語言之後,人就有思想的工具,腦部的發展就更加迅速,智力就發展得比其他生物快,逐漸變成了萬物之靈。
 
從這個角度來看,人並非天生有腦才成為萬物之靈,人腦的能力亦是在求生的過程中發展而來的,生物有求生的意志,才能在環境改變中不斷提升自己。
(轉載自2016年2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