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機制為何在中國失靈

2016年剛開始的四個交易日,滬深300指數急跌了一成二,迅即把去年整年的升幅一筆勾銷。
 
市場普遍認為︰今次中國股市的急跌,乃新推出的熔斷機制所導至。事實上,四個交易日之中,有兩日因觸發熔斷機制而不得不提前休市。事件已引起市場恐慌,令中國證監會只好急急煞停熔斷機制。
 
熔斷機制的理念源自電器上的保險絲。為了確保電器使用時的安全,現代電器的電源入口處設有保險絲(在香港一般稱fuse)。保險絲多用鉛、錫等易熔的金屬製造,當流入電器的電流太大時,保險絲就會自行熔斷,令電流無法進入電器,以避免使用者觸電。
 
股市的管理機構把熔斷的理念轉用在股市,每當股市在一天內跌過某一水平時,就得停止交易,以讓市場的參與者有機會可以冷靜一下,以免造成負面的鏈鎖反應。
 
熔斷機制並非中國證監會發明,很多成熟的金融市場都有使用,尤其是在商品期貨市場,早已十分普遍。沒想到外國行之有效的機制,移植到中國後竟然出現相反的後果——市場不但沒有冷靜下來,反變得更加恐慌。
 
中國股市的熔斷機制,其設計如下︰在一天之內如跌幅超過5%,就得停市15分鐘。15分鐘再開後,如果再跌超過2%,即一天內共跌超過7%,那就需要提前休市,全日不可以再做買賣。
 
中國的這種熔斷設計有兩個弊端︰一是首次停市的時間實在太短,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市場的參與者真正冷靜下來﹔二是第二次跌幅的上限太少,只有2%,很容易觸及日內的最多跌幅上限7%,以至市場的參與者整日都沒有機會沽貨套現。
 
這種設計很容易造成一不離二的後果,即是說,觸至第一個百分之五的跌幅後,幾乎一定會觸及第二個百分之二,變成要全日停市,不再給機會股民沽貨離場。股民擔心,同樣的情況會在第二天又出現,他們會從此被困,遂引起恐懼。中國證監會發覺原先的冷凍機制已變成恐慌機制,於是只好把今年初才實施的熔斷機制,僅行了四個交易日就叫停。
 
為何外國行得通的機制,引入中國後卻毛病百出?除了設計上的不足外,更主要是因為中國股民的不成熟,有賭性,卻沒有理性。
 
全世界的股民都有羊群心理,但都沒有中國人那麼一窩蜂。中國股民一看好,就可以好到極端,深圳創業板的股票,前景還十分不明朗的時候,PE已升至100倍。顯示股民根本不懂得如何衡量一間公司應有多少價值。所以,當股價下跌的時候,他們亦不懂得衡量,股價其實已低於公司的實際價值,既不會惜售,亦不敢撈底。以至跌勢一發不可收拾,非要政府出手干預不可。現在中證監這麼快就叫停,令市場參與者沒有機會吸收教訓,逐步成熟起來,以後一樣要依賴政府照顧。
(轉載自2016年1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