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最好 靠自己靠家人

昨文指出:靠政府提供的全民退休保障不穩妥,它會令依賴這類計劃的人愈來愈多,而願意作奉獻的人則會愈來愈少。隨著生育率下跌,人口會逐漸老化,新一代的年輕人,可能只有機會為這類計劃供款,卻沒有機會享用這個計劃的好處,因為屆時這類計劃可能已經破產。
 
幸好,現時政府屬意的,並非周永新教授所倡議的「不論貧富」人人皆有的「老人金」,而是只集中力量照顧「有經濟需要」的人。這樣,應可令有需要的人得多一些,以及令社會的負擔可減輕一些。
 
周教授的理念很偉大。人類的博愛精神的確應該不受疆域與種族的限制。我亦樂見人人都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但在現實世界卻有人連自己的父母也不願照顧,卻寄望當自己老的時候,社會上有素未謀面的人肯出錢照顧他。
 
當社會上充斥著只想佔便宜,而不願意作承擔的人的時候,政府即使強制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這個計劃亦會因供款不足而無法貫徹。
 
我這樣說,並非要詆毀一般社會人士,人的天性確傾向先考慮自己的利益。生物學家理察‧道金斯寫過一本書,叫做《自私的基因》,他認為生物為了生存,皆有自私的傾向;否則他的基因就沒法延續下去。
 
因此,只有極少數的人才可以在任何情況下都抱有博愛精神,大部分人要在自己擁有大量資源,生存完全不受威脅的情況下,才會顯示出博愛,願意用自己的資源照顧他人。而在現實世界,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擁有的資源仍未算足夠。如是導至社會上大多數人都想從政府的退休保障計劃中獲益,而不願為這個計劃多作貢獻。長此下去,這類計劃一定無以為繼。
 
基於人類無法擺脫這種劣根性,我一向認為:人若想安享晚年,靠自愛好過靠博愛。為了避免老來無依,最好一早就積穀防饑。那就需要在年輕有工作能力的時候,懂得為將來而遏抑眼前的欲望。不省吃儉用,何來會有積蓄?
 
按佛洛伊德的說法,人與其他生物的最大差別,是人懂得為長遠的需要,放棄眼前的快樂,其他生物就沒有這種自我遏抑能力。他認為人類的文明就是靠遏抑欲望而建立起來的。我擔心由政府提供退休保障之後,人類這種長處就會逐步退化,最後連人類文明也因而崩潰。社福界人士可能好心做壞事。
 
有人可能會說,誰不知道最好靠自己,但自己連眼前的生活也很難過,怎可以「積穀防饑」?但我身邊亦有一些原先不太富有的人,晚年過得較比他富有的人還要好。有沒有積累,除了看收入外,還看如何花錢,收入少的人一樣可以有積累。再者,人除了可以積累金錢外,還可以積累知識,其成效比積累金錢更好。
 
此外,人還可以「養兒防老」,兒女與自己有血緣關係,又受過自己養育之恩,靠兒女總可靠過等社會上非親非故的人施以援手。政府能逼人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嗎?我很懷疑。
(轉載自2015年12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