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經濟 不容樂觀

國際貨幣基金會預期,儘管內地經濟明年繼續放緩,但由於本港內部需求可保持強勁,有望帶動本港經濟增長在明年加快至2.5%(今年只有2.25%)。我對此卻沒有這麼樂觀。
 
無疑,本港的內部消費需求,至今仍相當強勁;但需求增加需要有收入增加作支持,而本港明年的加薪幅度卻似乎不會好過今年。2015年,本港的工資增長約有5%,但2016年估計只有4%左右。有部分公司已表示,要加4%也有困難。
 
事實上,本港的旅遊業與零售業已明顯走下坡。自年初以來,訪港遊客數字就不斷減少,跌幅已超過7%,且未見有明顯改善跡象。很多專做遊客生意的店舖已被迫關閉,員工可能要失業。雖然,現在要找工作並不困難,但零售業的從業員的佣金收入已大不如前。
 
除了旅遊業與零售業外,樓市亦已經轉勢。交投萎縮的情況已持續了超過半年。至今年第四季,九成的地產代理公司已沒法盈利,明年將不得不裁員減舖。能保住工作職位的,收入亦會大幅減少。很難期望他們還可以繼續大量消費。
 
房地產的交投減少,除了影響地產代理外,還影響做產權轉讓的律師,負責搬屋的運輸公司,以及家居裝修與家庭電器供應等公司。但相比樓價下跌的負面財富效應,這種影響仍是相對有限。
 
香港有超過一半的家庭已擁有自置居所,房屋是他們的主要資產。當樓價的趨勢逆轉後,人們就會覺得自己擁有的財富正逐步被蒸發,他們在心態上就會覺得比以前窮了,再不願意像以前那樣放膽消費。
 
因此,我對明年香港的消費情況一點也不樂觀;我完全沒法理解,為何國際貨幣基金會還可以寄望明年香港的經濟靠內需去推動,更可能的情況是,明年的香港經濟將會被內需不足所拖累。
 
明年,香港除了會內需不足外,在整體上也難逃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所影響。香港的經濟主要靠服務行業支撐,而香港的主要服務對象是中國大陸,內地經濟下行,香港沒法不受拖累。
 
中國經濟已受困於中等入息陷阱,非進行結構性的改革不可。這些改革將是非常根本性的,涉及中共的執政理念,官僚架構、產權模式、分配制度、以及競爭規則等,要取得成效絕不容易。即使最後能取得成功,亦得有一段相當長時間的陣痛。
 
我估計,這段陣痛期將為時兩至三年,香港的經濟很難在這段時間再如過去那樣,從內地獲得那麼多的裨益。我們要有開始過困難日子的心理準備。
(轉載自2015年12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