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妨礙市場機制運作

雖然多項民意調查都顯示,大多數市民都不贊成政府撤銷遏抑樓市的「辣招」,有人甚至還主張政府「加辣」,但我仍不惜冒天下的大不韙,在這裡唱反調。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質疑,我主張放寬「辣招」是為了個人私利,因為我的主要生意是地產代理。但讀者亦不必這麼快就因人廢言,大可以先看看我的意見是否有道理,然後才作判斷。
 
在大部分發展得較為成熟的地區,地產市場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二手市場的交投遠比一手市場多。這樣才可以保障市場有一定的流轉,令資源可以落入有需要及善於運用的人的手裡,以保障已建成的樓宇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
 
然而,自從政府推出各式各樣的辣招後,二手市場的交投大幅萎縮,成交量減少至接近一手市場的水平,極之不正常。這種情況已導致很多後遺症,比較明顯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辣招的原意是打擊買家的入市意欲,但實際上它同時打擊了賣方的放盤興趣。因為現時買家的購買力不能全部提供給業主,而是得用來付印花費給政府,導致業主都不願意在辣招實施期賣樓,市場的交投十分疏落。沒有交投,換樓活動就難以進行,沒有換樓活動,香港人的居住環境又怎能改善?
(二)若然換樓活動可以正常進行,小業主就可以從細單位搬去大單位,原有的細單位就可以賣給首次置業者,不用首置人士去買昂貴的一手新盤。市場現有的細單位已相當多,不應再去推動發展商也去建「劏房」。這類「劏房」面積比公屋也不如,實在是一種錯配,一定會造成浪費。
(三)由於二手市場的小業主不肯賣樓,購買力只好轉向一手市場,發展商反而得益,而小業主卻想套現也困難,小業主賣了樓之後,就得另覓居所,令二手市場可以不斷流轉。但發展商卻只會不斷在市場上吸納購買力,不會為市場提供新的購買力。他們拿走市場的資金之後,就會去買地建新樓,再來市場吸納另一批買家。長此下去,買家就會買少見少,遲早無以為繼。
(四) 由於樓宇的交易費用因辣招而大升,賣了樓的人很難在不吃虧的情況下再度入市。過去,樓市只要有一成左右的調整,價差已經足以抵銷交易費用,但現時樓價起碼要跌兩三成,才能吸引賣了樓的人重新回來做業主。這樣會令樓市一旦確認轉勢,就不容易有反彈,而且會一發不可收拾,很難從惡性循環中走出來。 
 
香港一向行市場經濟,但辣招已破壞了市場機制的運作,對香港的經濟會有很多不良影響。現時樓價已不用擔心會上升,政府宜重新檢討推行辣招的需要性。以免惡性循環形成後,再出招也不易見效。 
(轉載自2015年12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