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文明對西方的威脅

《America-Alone》的作者Mark Steyn雖然說,他的書主要是寫西方文明的沒落,而不是要寫伊斯蘭文明對西方的威脅。因為西方的衰落源自內在因素多於外來威脅,但作者仍是花了不少篇幅去批評伊斯蘭文明。
 
首先,他認為伊斯蘭教並非一般意義上的宗教。這個宗教的所作所為都帶有政治性,對伊斯蘭教講宗教自由,就是任由他們進行政治陰謀,任由西方文明受到侵害。因此,對付伊斯蘭勢力是西方國家的政治需要,不應為了宗教自由與容納多元文化,就任由伊斯蘭政治勢力入侵西方。
 
其次,他認為伊斯蘭教排他性很強,從一開始就拒絕與其他文明融合。因教徒即使去了別的國家移民,仍不會遷就所在國的民情與生活習慣。澳洲有些醫院的餐廳,就為了遷就穆斯林病人,不再供應與豬有關的食物;法國的一些公眾泳池,也得為類似理由分男界女界;而歐洲的一些女性,由於住在穆斯林區,出外時也只好戴頭巾,以減少自己所受的心理壓力。
 
再者,伊斯蘭教又拒絕與時並進。他們是原教旨主義者,寧一字不改地按照可蘭經的原文去生活,也不願讓自己的生活時代化與世俗化。他們也會用智能手機,也會上網,但他們利用這些新科技的目的在於宣揚仇恨,甚至是部署恐怖襲擊。作者認為,任由伊斯蘭文明氾濫,會令人類文明Re-primitization(重新再走回原始化),亦即是說,伊斯蘭文明會令人類文明劣質化。
 
他認為:伊斯蘭文明不但排他、守舊,而且極端、激進、記仇,會不擇手段進行報復。他們會對西方發動聖戰,暗殺在言論上冒犯過伊斯蘭教的意見領袖;他們以斬首的方式處決人質,還把錄像放在互聯網;他們會以自殺的方式進行恐襲,甚至傷害自己的老百姓也在所不惜,他們的所作所為已明顯對人類文明造成威脅。
 
從作者的描述,不難看到,作者已把伊斯蘭教視作是一種邪惡勢力,必須以強硬手段加以對付,以免讓它遺禍人間。
 
他認為:西方的問題主要有兩個:(i)是政府變得愈來愈大,而個人則變得愈來愈弱;(ii)是精英階層對道德優越感的過度追求。
 
大政府包辦了個人由搖籃到墳墓的一切需要,以至個人可以不用為求生而奮鬥,人人只顧眼前享樂,不懂得為將來作犧牲。人們對自己所受的威脅毫無警覺,即使察覺到也因為怕死,而不敢迎戰。試問在這種情況下,西方怎能不沒落?
 
而偏偏在這種情況下,西方的精英知識分子卻為了自己的道德優越感,到處要求對敵人講人權、講博愛,還說這是軟實力。作者認為,軟實力不如硬實力。面對伊斯蘭勢力,軟實力不但沒法起作用,還會被對方所利用。
 
為此,作者對歐洲與美國的自由派感到十分失望,他希望美國的右派可以獨自承擔挽救西方文明的責任。
(轉載自2015年12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