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肯生育導致西方衰落

上一代的中國人,所受的家教中,有一項主要內容,就是子女有傳宗接代的天職。「百行孝為先。」「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要以為這種說法老土,《America Alone》的作者Mark Steyn花了大量篇幅,就是想美國人明白箇中道理。
 
他對環保人士這麼努力去保護地球上的樹木不以為然,他叫西方人還是多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family tree吧!如果自己的family tree也長不大,甚至正走向枯萎,還搞甚麼環保?
 
他認為,今天西方文明所受的最大威脅是生育率低。西方的生育率,已低到連維持人口穩定也做不到,遑論開枝散葉,不斷有所增長。
 
一個社會的生育率起碼要有2.1,才能維持人口平穩,不至於逐步萎縮。即是說,平均一對夫婦起碼要生2.1個孩子。夫婦兩人不是生兩個就夠了嗎!為甚麼要生2.1個?因為有些孩子會在到達適婚年齡之前已經死亡,有些可能沒有機會結婚或者生孩子。不過,近年同性戀大行其道,2.1的生育率可能已不足以維持人口平衡。
 
Mark Steyn認為,最值得擔心的是︰在所有發達國家中,除了美國之外,大部分的生育率都不足2.1。加拿大只有1.48,歐洲只有1.38,日本是1.32,而俄羅斯更跌到1.1。Mark Steyn沒有留意的,是香港的生育率曾一度低至0.97。
 
與此同時,落後國家,尤其是穆斯林國家,生育率卻很高。尼日爾7.46,馬里6.76,阿富汗6.69,也門6.58。這些穆斯林人都很努力,都在拼命生孩子;但西方的婦女卻要求有生育孩子的自主權,不肯承擔上天賦予女性的使命。
 
西方行一夫一妻制,男女平均分配,家庭經濟條件有好有壞,條件差的家庭會選擇少生。但回教國家可以一夫多妻,條件差的男性可能娶不到老婆,條件好的男性就有機會生更多的孩子,並讓新一代有較好的成長環境。
 
Mark Steyn雖然對穆斯林不懷好感,卻在書中引用了一句拉登的話,而且是用相對肯定的態度。拉登說︰「當人們看到一匹強壯的馬與一匹孱弱的馬的時候,人們的天性一定會喜歡那匹強壯的馬。」
 
西方這匹馬已孱弱到連生育能力也快沒有了,怎有條件上戰場?他說,西方世界現在只剩下美國人還願意上戰場,還願意花軍費。其他的西方人都只會向國家爭取福利,四處去旅行度假,毫無保護西方文明的能力。
 
Mark Steyn擔心,歐洲吸納了這麼多努力生育的穆斯林人,遲早會讓他們在人口比例上佔優。在民主制度下,歐洲的管治權就會落在穆斯林手裏。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已注定會覆滅,唯餘America Alone。這本書的副題叫做 “The end of the world as we know it”。
(轉載自2015年12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