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派高息 圖偷龍轉鳳

2009年,高鐵的最初預算為港幣980億元,由於社會上有聲音認為花費過高,政府把預算調低至800億,但依然遇到不少阻力,最後要降到650億,才爭取到立法會的撥款。
 
表面上看來,立法會議員把關有功,把高鐵的造價由980億降至650億,為香港省了330億元。然而,這330億的節省並非來自新挖掘技術的發明,或者工程管理系統的效益提升,而只是靠政治施壓,靠圍堵立法會,對工程費用的節省根本毫無幫助。
 
事後看來,政府原先想要980億可能是開天殺價,是一種談判策略,希望可以在800億左右落實。但礙於立法會的阻撓,最終只好以650億上馬。我懷疑政府可能從一開始就知道650億是不夠的,而是採取上了馬再算的策略,將來再逐步要社會面對現實。
 
這絕不是一種良好的做事方式,但在現時的政府氛圍下,政府若要辦事,已沒有太多的選擇。其他有議會政治的地方,也有類似的情況。為了滿足議員向選民邀功的需要,議會就只好吵吵鬧鬧,各自做秀,卻對事情沒有帶來半點增值。
 
事到如今,高鐵的工程已完成了大半,現在拉倒,社會損失很大;港鐵的折中方案,就是在這種面對爛尾環境下提出來的,打死狗講價,市民也別無選擇。
 
港鐵的折中方案目標是要議會同時增加撥款至844.2億,條件是港鐵承諾以這個為封頂價,以後再超支由港鐵負責。我估計當中的風險不會很大,因為工程已完成了過半,港鐵掌握的情況已比開工前多,今次的預算應較前準確。所以即使仍有機會超支,幅度也不會太多。
 
此外,港鐵又承諾,只要立法會同意這個折中安排,港鐵會為此發放特別股息共257.6億。由於政府是港鐵的最大股東,庫房可因此增加195.1億元的收入,足夠支付高鐵總超支194.2億。
 
有人說,港鐵肯這樣做,等同庫房不用自己額外拿錢出來支付高鐵的超支,市民不會有損失。我雖然支持通過港鐵的折中方案,但仍得指出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嚴格來說,這是偷龍轉鳳,欺騙民眾。
 
怎麼可以說不用庫房出錢呢?港鐵一派息,這錢就進入了庫房的戶口,成了庫房的錢,再由庫房拿錢去支付高鐵的超支,就是用庫房的錢;怎能說高鐵的超支是港鐵支付的呢?在支付的一刻,這錢已是屬於庫房,而不是屬於港鐵的錢。等如你買樓的錢是公司出糧積累起來的,但這並不等如公司替你買樓。
 
再者,到港鐵真的派息的時候,港鐵的股價是要除淨的。即是說,如果港鐵每股36元,派息4.4元後,就只值31.6元。庫房擁有的港鐵股票的價值,就會因港鐵派了息而作相應的下調,庫房何來額外收入?港鐵替庫房出錢的說法,分明是偷龍轉鳳! 
(轉載自2015年12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