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尚好,卻覺得社會不妥

未來@HK成立以來做了兩次民調,一次是關於市民對香港前景的看法,另一次是關於市民對香港房屋問題的看法。市民對這兩個問題的回應有一個共通的地方,就是覺得自己的處境尚算不錯,但卻覺得社會的境況很差,而政府的表現亦不合格。
 
以今次有關房屋問題的調查為例,當市民被問及對自己的居住情況有幾滿意時,答5分以下的(0分表示非常不滿意,10分表示非常滿意)佔16.6%,答5分以上的有64.6%,答5分的有18.1%,其他答不知道/無意見或不願回答的佔0.8%。
 
只有不足1%的人答不知道/無意見或不願回答,反映市民對這個問題是感覺清晰,意見明確的。其答案值得參考。
 
0至10分共有11個選項,5分為中間分,答5分以下的人可視作對居住情況感到不滿意,答5分以上的可視作對居住情況滿意,答5分的可視作對居住情況既不算不滿意,亦不算很滿意。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答不滿意的人只有16.6%,比答處於中間狀態(5分)的人(有18.1%)還要少,而答滿意的人竟有64.6%,明顯比不滿意的人多。我原先還以為,大部分香港人對自己的居住情況是不滿意的呢!
 
然而,當市民被問及政府在解決房屋問題的表現如何時,答5分以下的卻增加至46.2%(其中13.2%答0分),答5分以上的只剩下26.8%(答10分的只有2.6%)。在在反映市民對政府在解決房屋問題上的表現是不太滿意的,其中有一部分人更是極之不滿。
 
為甚麼市民一方面對自己的居住情況感到滿意,卻對政府的表現感到不滿呢?照道理,人對事物的感受主要來自自己所處的境況,自己的境況尚好的人,為甚麼會有這麼多的不滿呢?
 
我認為,市民對自己境況的感受應是最直接、最真實的;但市民對社會境況的評估則不能單靠個人的接觸,而要依靠傳媒的報道與意見領袖的評價。香港傳媒的特色是報憂不報喜,所以市民看到的消息大都是負面的,所以很容易對社會的景況留下一個不良印象。
 
再者,香港的政黨只能做反對黨,沒有機會執政,所以政治領袖都會把握每一個批評政府的機會,以免市民覺得監控政府不力。所以市民容易覺得政府在各個方面都做得不夠好。
 
不過,香港以外的人卻往往有不同的看法。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在房委會工作,期間經常有外國政府與非政府團體來香港交流學習,他們大都對香港在房屋問題上的表現表示讚許(不似純是客套話)。他們覺得香港的人口在二戰後增長得這麼快,沒有像馬尼拉、里約熱內盧、約翰內斯堡等城市那樣,形成大面積的貧民窟,已是一項不錯的成績。
 
在香港人看來,他們的要求實在太低,香港應該有條件向做得更好的城市比較。香港人想自己的居住環境能向新加坡看齊,並不為過。
(轉載自2015年12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