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世界會被精英操控

我一向主張「無為而治」,認為管理乃不道德行為。強於管理的結果,必然會令成員的自主空間減少,實質上為別人所操控。然而,我發覺世界正逐步為少數精英所操控,所以覺得有需要拉拉警報;我近期的文章都為了拉這個警報而作伏筆的。
 
人類掌握的知識已愈來愈多,而社會亦變得愈來愈複雜,身處社會基層的人就一如富士康的前綫員工;他們每日都在製造手機,卻不知道手機內部究竟是如何運作的;同樣理由,能夠知道我們的社會實質上如何運作的人亦會愈來愈少,上智下愚的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免費的普及教育在全球普遍失敗,政府提供的只是Schooling,不是Education。很多學生完成免費教育後,連最基本的語文能力也沒掌握得好,要寫一篇能清楚表達自己意見的文章也有問題。這樣的學生出社會工作後,大都只能當前綫的基層工作人員,即使可以當中層管理人員,他們仍然只屬系統的一個部件,系統不是他們設計出來的。
 
現代管理已變得愈來愈精細,工作流程有電腦程式分段監控。偏離軌道就會立即響警號,不及時修正的會立即被候補功能替代,犯錯的會受懲處。中層管理的功能只在於貫徹系統的運作,並沒有多大的自主空間,他們一樣受到系統的操控。只有極少數的公司核心成員,才有機會成為系統的設計者。在互聯網年代,情況尤為如是。
 
對一個普通人來說,在工作上接受指令是他們不得不接受的現實;但即使是公餘時間,他們亦沒有多大的自主空間。老一代的,公餘看電視;看是被動的,電視台給他們看甚麼,他們就只能接收甚麼。電視的內容是源源不絕的,所以他們連停下來思考的機會也沒有。
 
新一代不看電視了,他們玩手機,但手機也有預設程式。這些程式的設計者,原先還讓你自主地去搜尋,現在卻可以按照你的行為習慣,輸送資訊給你,把你忽發狂想的機會也剝奪了。
 
有了智能手機之後,愈來愈多人願意生活在虛擬世界之中。但虛擬世界是其他人搭建出來的,當人不再去現實世界作對照的時候,就沒法辨認虛擬世界的真偽,久而久之就會失去獨立思考能力,被人洗了腦也不自知。
 
過去,人類因為地域的分割而各有各的發展;一條村、一個部落,都可以獨立生存,自成系統;但全球化之後,人類社會已連結成一個單一的大系統。這個系統的複雜性,已非普通人所能理解。譬如,全球的金融系統如何運作,真是絕大部分人都不會理解。
 
當世上大部分人對自己所處的世界都不甚了了的時候,就很容易被少數精英分子操控。普通人會愈來愈依賴精英分子所設計出來的系統,被帶上「通往奴役之路」也不自知。
(轉載自2015年12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