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恐襲 演變成文明衝突

巴黎的血腥恐襲令世人震驚,無辜的去劇院看表演的人,竟遭恐怖分子逐一槍殺,這是多麼冷血得令人難以想像,互不相識的人之間,為甚麼會有如此深仇大恨?
 
有報道說,恐怖分子在殺人的時候高叫真主萬歲,世人很容易因這種報道,而把這種恐襲事件歸咎及遷怒穆斯林文明;而忽略了事件發生的原因,並藉此去找出調解仇怨的方法。
 
今年一月,「查理周刊」遭恐襲的時候,尚有一些頭腦清醒的法國人出來呼籲,不要把信奉穆斯林的人與恐怖分子混為一談,以免與整個穆斯林文明為敵,但今次法國人真的怒了,他們的反應已與極右派的「民族陣線」接近。他們要求還以顏色,加派戰機對伊斯蘭國的據點進行空襲,這已經變成簡單的報復行為,只會令雙方仇怨加深,以後更加永無寧日。
 
其實,恐怖分子在進行恐襲時,除了高叫真主萬歲外(可能是為了壯膽),還有提出具體要求,包括立即停止轟炸他們的國家,殺害他們的人民;以及不可肆意侮辱他們的真主與宗教信仰。恐怖分子的行為的確過分,但他們的要求並不過分。
 
其實,早在今次巴黎恐襲發生之前,我已有預感,恐襲遲早會蔓延至法國,而且規模與次數都會比除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多,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法國的一些傳媒堅持他們有權評論伊斯蘭教,而不用理會伊斯蘭教信徒的感受,因為他們有言論自由。他們覺得,他們對基督教也有諷刺,但基督徒並沒有襲擊他們;這證明伊斯蘭教有問題,追不上社會的開放。所以應該是穆斯林文明要改變,而不是他們要改變。
 
二、法國限制回教徒上街的時候戴頭巾,令法國的穆斯林社群覺得受歧視,他們竟連衣著的自由也被剝奪,法國以前在非洲與中東都有殖民地,當地人民大都信奉伊斯蘭教,其中有不少已移民法國。所以法國在歐洲各國中有人數最多的穆斯林社群。據報,自願去敍利亞替伊斯蘭國作戰的法國人,就有一千四百多人。法國當政者如此針對回教徒,勢必挑起國內的種族矛盾。今次在恐襲中喪生的八個恐怖分子中,就有六個是法國人。今次法國真是後患無窮。
 
三、在戴高樂年代,法國刻意不跟隨美國的路線,在中東問題上沒有一面倒的支持以色列,有時也願意為巴勒斯坦人講句公道話。但近年法國的外交路綫愈來愈向美國靠攏,替美國空襲利比亞,推翻卡達菲政權;又派航母去敍利亞轟炸伊斯蘭國據點。怎可能不與伊斯蘭教結怨?今次法國以加強空襲作為對恐襲的回應,絕對不是解決紛爭的明智之舉。
 
現時中東兵荒馬亂,每日無辜死亡的百姓不計其數,世人卻視若無睹。試問穆斯林社群會有甚麼感受?事情再這樣拖下去,將演變成文明的衝突。人類已進入二十一世紀,難道還只能用暴力去解決問題?
(轉載自2015年11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