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不做捷古華拉

昂山素姬一向予人的印象是一位理想主義者,她會堅守信念,絕對不會在原則上讓步。但在今次的緬甸大選中,她卻予人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她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在議會選舉中贏取足夠的議席,以讓「全國民主聯盟」可以成為執政黨。沒有機會執政,甚麼改革都只是一句空話。
 
她沒有在選舉前提出太苛刻的預設條件,任由軍方繼續擁有25%的必然席位。軍方擁有這25%的席位,等同擁有對修訂憲法的否決權。因為修訂憲法須獲75%以上的議員支持才可以通過。同樣的情況,如果碰着香港的民主派,很可能會視此為惡法,要先來一次公民抗命,把遊戲規則改好後才肯參與這場遊戲。但昂山素姬卻決定「袋住先」,不合理的地方可以留待將來再改。
 
昂山素姬十分清楚,緬甸被軍政府統治了這麼多年,政府各個部門,各個級別都存在着軍政府安插的人手。她所領導的新政府上台後,不但沒有條件把這些人清理掉,還得好好地借助他們去管理國家。因為「全民盟」尚未有實際的執政經驗。
 
此之所以,她在大選前已爭取與軍方增加聯繫,出席軍方的各類活動,讓軍方了解她的取態—她不打算翻舊帳,不會追究那些血腥鎮壓過民主運動的幕後黑手,她追求的是全國大和解。
 
現實是「全民盟」內有不少成員曾在民主運動中慘遭殺害,但昂山素姬不但要求他們放棄追究,連平反的要求也沒有正面強調。她要求成員以大局為重,忌談報仇雪恥。
 
此外,昂山素姬又在大選前前往中國訪問,因為中國是緬甸的最大貿易國,去年的雙邊貿易額高達259億美元,遠高於同期的對美貿易1.94億美元。昂山素姬知道中方擔心她當政後會親美疏中,所以她要提前去安撫中國。她十分清楚,她上台後極需要繼續與中國維持友好合作關係。否則,她這個實權領袖就不容易當得好。
 
昂山素姬除了一早為當政作好內外部署外,亦不放棄爭取國內每一張選票,務必要令「全民盟」可以在今次選舉中大獲全勝,有足夠的認受性,令她可以在當選後順利開展工作。為此,她不惜遷就緬甸內部的狹隘民族主義,任由信奉回教的羅興亞人被歧視、受迫害,也不願意表態。原因是羅興亞人在緬甸根本沒有國民待遇,連投票權也沒有。為他們說公道話,不但不會得票,而且還可能失票。
 
有些人權組織對昂山素姬的取態不以為然,但我覺得她的選擇十分正確。如果她不先爭取當政,她如何有條件帶領緬甸走向更文明發展的道路?緬甸需要一個懂得在現實環境下尋求出路的人民領袖,而不是一個只懂空談理想,長期都沉迷於不斷革命的「捷古華拉」。
(轉載自2015年11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