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失衡得面對的現實

據2010年的中國人口普查,中國男女失衡的問題嚴重。以總人口計是1.052:1,如果只計14歲以下,是1.18:1,即是說每118名男性才有100名女性。中國14歲以下的人口有222,459,737人(2010年數字),這就表示,單是這批人之中,就會有18,368,235個男人,可能被逼要做光棍。連同14歲以上的人口,估計中國可能有近三千萬男性,沒有機會娶老婆。
 
人在自然狀態下,生育男女的比例大致均衡。但如果遇到長期的戰爭與災禍,人就自然會生育多一些女性。因為只需少數男性已可使大量女性受孕,這樣有利於繁衍,避免在災難中滅絕。中國在過去的14年中,並沒有出現持續性的大災難,沒有出現女多男少是正常的;但出現這麼大比例的男多女少,就不太正常了。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與「一孩政策」有很大的關係。中國人重男輕女,以為生男才能傳宗接代;此外,男性的勞動力較強,家庭中多兩個男性可增強家庭的力量。所以,在農村一向流行殺掉女嬰的風俗。
 
以前是要生出來之後才知是男是女,但生出來之後才把女嬰殺死,心中總會有點不忍。現在可以照超聲波,很早就知道胎兒是男是女,提早把胎兒打掉,心理壓力會少一點。這是造成中國男女失衡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國的男女失衡問題可如何解決?內地出了很多稀奇百怪的理論。有人說,可以透過允許同性結婚去提供出路;有人建議,可以讓幾個娶不到老婆的男人合娶一個老婆。這聽來好像有點匪夷所思,但在中國都不是沒有出現過。在西藏,門巴族人就流行兄弟多人合娶一妻,目的是減少負擔,以及不想分家產(沒有多少可分)。
 
在香港人看來,這樣不符合倫理道德的事怎可能發生?但到了環境沒法改變的時候,原先不可能的事也會找到理論根據。香港的女性最近就流行一種說法:與其嫁一個不長進的宅男,不如找一個有本事的有婦之夫,做「二奶」算了。這其實是女多男少之下,女性不得不退而求其次的辦法吧了。
 
在中國,有一樣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並非所有男性都有機會娶妻。在僧多粥少下,女性的選擇權會比前提升,男性間的競爭會比前激烈。只有那些經濟實力強,社會地位高的男性,才會受到女性的垂青。
 
不過,這也不一定是壞事。男性為傳宗接代而進行激烈的競爭,長期以來都是生物進化的主要動力。中國近年人才輩出,可能與這也有一定的關係。
 
反觀香港,女多男少,男性間的競爭沒有以前那麼激烈。這並不一定是好事,也會令香港社會的進步速度減慢,在競爭上比不上其他地方。
(轉載自2015年11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