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孩變兩孩還不足夠

內地剛宣布把「一孩政策」改為「兩孩政策」,即每對夫婦原先只可以生一個小孩,今後將可以生兩個。這對那些打算多生一個小孩的父母無疑是一個喜訊,因為以後再不同偷偷摸摸或接受罰款了。然而,這項政策對解決中國的人口老化與增長率不足問題,依然幫助不大。
 
表面上看來,由一個變兩個,足足增加了一倍,比例可謂不少。但實際上,一對夫婦原本已有兩個人,如果才生兩個孩子,根本沒有增長。如果孩子中有人未到適婚年齡已經死亡,或者長大了不結婚、不生子,那人口就依然不會有增長。因此,一般人口學家都認為,一個地方的婦女生育率須達到2.1,才能達到人口平衡。此之所以,單是由「一孩政策」變成「兩孩政策」,仍不足以解決中國的人口萎縮問題。
 
此外,必須注意的一點是,中國現在是只許一對夫婦最多生兩個小孩,而不是要求每對夫婦都必須生兩個小孩。在現實世界,總有人天生不育,或者不願意生孩子。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生育率一定低過2,不可能會達到2.1。中國的人口一樣沒法有真正的增長。
 
根據2010年的人口普查,中國婦女的生育率只有1.18。全球排名183,接近包尾。當然,這個生育率是受到一孩政策扭曲的生育率,不可當真。但這亦並不表示,一放開一孩政策,中國的每個家庭都會急不及待的生足兩個小孩。
 
事實上,自2014年1月開始,內地已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即是說,只要夫婦中有一個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兩個小孩。然而,這個政策推出後,效果並不顯著。在超過一千萬對符合資格的夫婦中,只有一百萬對申請,估計真正會生孩子的可能更少,大大低於官方的預期。
 
我估計,今次社會對「兩孩政策」的反應也會差不多。因為,中國社會在改革開放後已出現了很大的變化。經濟的高速發展已令人的意識形態也出現了徹底的改變。
 
以前,中國是農業國家,絕大部分人是農民。農民耕田要靠勞動力,生多幾個孩子落田幫手,就可以增加家庭的收入,令家業興旺。所以大家都想百子千孫,但今天中國已城鎮化,超過一半人口已入住城市。在城市工作,靠的是巧度,不再是力度。生多幾個孩子,如果培養得不好,只會造成負擔,對增加家庭收入沒有幫助。相反,如果要培養好子女,需花費的成本就很大,不是人人負擔得起。所以大家都採取貴精不貴多的策略,只生一個起兩個止。
 
時至今天,大部分人對養兒防老已沒有多大的寄望,以至有部分人會選擇不生孩子,以免拖累自身的生活質素。再加上現時避孕已十分方便有效,想不生孩子,一點難度也沒有。
 
因此,可以預期,今次推出的「兩孩政策」,對解決中國的人口負增長問題幫助不大。不出三年,政府可能又需要作進一步放寬。
(轉載自2015年11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