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借助英國作外交突破

近年國家領導人外訪,都有送大禮的習慣。我並不太認同這種做法。無疑,經濟利益確常是國與國交往的基礎。但這種利益交換,平時也可以做,不用國家領導人在外訪時親自去做。領導人外訪,應集中力量為國家的未來發展作戰略布局。
 
中國自改革開放後,經濟實力一直在上升。中國在崛起的初期,步伐走得相當順利。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都樂於見到中國把竹幕打開,改行市場經濟。但自從中國成為「老二」之後,美國的態度就明顯轉變。「老大」要提防「老二」是環境所逼下的必然選擇,已成為潛藏於生物基因內的天性。
 
因此,對美國而言,中國送禮再多也是沒有用的。中國的策略應是令美國放心,不會感到自己的老大地位已受到威脅。這樣,才可以令美國不會處處為難中國、圍堵中國。所以,我並不贊成中國急急去申辦奧運與世博這類會引起西方妒忌的活動。韜光養晦才是「老二」的上策。
 
不過,中國現在已給「老大」盯上了,要改變美國的態度已不容易。現在還可以做的,是盡量爭取美國的盟友,不要事事都與美國站在同一條陣線,尤其是在中國問題上。
 
長期以來,英國都是美國的最可靠盟友。在出兵伊拉克問題上,法國、德國都不贊成,但英國卻依然緊跟。
 
不過,英國人十分現實,容易為利所動。歷史上,英國亦非樣樣事情都緊跟美國。譬如,英國就先於美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很明顯,這是為了保住在香港的利益,不得不與中國有一定的交往。
 
此外,英國人在管治香港時,亦表現得很現實,處處照顧友邦(中國)的感受,而不理會美國鼓吹的價值。中國不喜歡的電影,香港禁映;中國不喜歡的人物,香港不許入境;若非中國硬要收回香港,英國可能至今仍不許香港有民主。在在反映英國人講實利,在處理具體問題時可以十分靈活。
 
最近,英國就明知美國會不高興,仍然率先加入中國牽頭的亞洲基建投資銀行,導致很多其他歐洲國家也跟着加入。今次習近平訪英與英國簽了400億英鎊的合約,可謂是投桃報李。
 
自從金融海嘯之後,美國的實力受到一定的衝擊,很難再在經濟上對盟友作太多的照顧,盟友出現異心亦在所難免,尤其是英國這類講求實利的盟友。因此,中國在外交上大可以多點借助英國,以達到某些突破。
 
英國人是很懂得計數的,他不會只看中國領導人到訪時能為他帶來多少利益,而是會整體一齊看。他會喜歡平時多一點受益,過份張揚只會令他尷尬,中國政府應識做。
(轉載自2015年10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