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外訪何時不用送禮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風塵僕僕,剛訪問完美國,又訪問英國。
 
毛澤東任主席期間,甚少出國外訪;好像只去過蘇聯一次。可能就是因為他對國外的情況了解不足,才整天以為外國有意入侵中國,不斷要求中國人備戰,要全國都「深挖洞,廣積糧」,浪費了大量資源。
 
因此,我十分贊成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多點出外走走,直接了解一下外國的實際情況。這樣才有條件制訂出恰當的外交政策。
 
習近平訪美的時間,剛好安排在教宗方濟各訪美之後,風頭被方濟各搶去不少。今次訪英卻是另一番景象,備受英國皇室禮待,禮炮也放了103響。習近平夫婦還可乘搭皇室的金馬車,下榻於白金漢宮,由英女皇親自設國宴招待,可謂贏了不少面子。
 
然而,英國皇室真的這麼喜歡中國嗎?上次皇室人員來港出席回歸慶典,表面上彬彬有禮,私下卻發了不少牢騷;不知道今次他們私下有沒有講些甚麼難聽的說話。
 
英國人辦事向來講實際,今次對習主席招呼得這麼周到,無非是希望中國能在多方面配合英國的需要。
 
英國是世上最早發展起來的國家,很多基建設施都需要更新,但英國政府現時卻財政緊絀,而中國則是當今世上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兼且正有意去海外投資。英國當然希望可以借助中國的資金。
 
此外,英國知道中國正有意把人民幣國際化,並在國際金融市場扮演一個更重要的角色。英國願意在這方面為中國效勞,希望中國會好好利用倫敦這個國際金融中心。英國在這方面表現出來的積極性,看來比香港還要強。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富起來的人多了,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國人出外旅遊,他們的消費能力很強,英國很想他們多點來英國,所以要讓中國人感受到自己是多麼受歡迎。
 
單憑以上的因素,就足以令英國視習近平為上賓。然而中國政府卻安排了159項合作協議在習近平訪英期間達成,涉及的金額達400億英鎊(3,888億人民幣),真的有這種需要嗎?
 
很明顯,這類協議都是一早已取得協議的,只是等領導人到訪時才落實吧了。中國政府或許以為這樣可以標榜領導人外訪所取得的成績;但在外間看來,這樣的外交關係好像只是用送大禮的方式來買面子。從某個角度來看,中國對自己的崛起,依然有點信心不足。
 
我認識商場上一些大老闆,他們平時很少直接與客戶談生意。他們關心的都是一些宏觀的大局,以中國現時的實力地位,完全有條件在進行國事訪問時,進行宏觀的戰略布局,而不是只談生意與實利。至於中國可與英國進行哪些方面的戰略對弈,只好留待明天再談了。
(轉載自2015年10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