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路線的具體表現

昨天談了溫和路線的哲學基礎,今天再談溫和路線的具體表現。
 
溫和路線的哲學基礎是「知不知」。人類能夠掌握的知識並不完備,在社會發展的知識上尤其如是。因此,自以為掌握歷史必由之路,並已找到一套終極方案的人,最想排斥異己,最容易變成專制。人能夠接受自己並非全知時,才不會過度激進,才容易行一條較為溫和的路線。
 
溫和路線有三種具體的表現:(i)中庸、(ii)現實、(iii)保守。
 
孔子主張:「極高明而道中庸」。意思是透過平凡中庸的選擇,更能體現高明的境界。中庸代表適度、代表均衡,反對走向偏激。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時都得在兩個極端之中作選擇,譬如:勇敢與懦弱、放縱與節制、理想與現實、眼前與將來、形式與內容、個人與集體、革命與反動等。遇到這樣的情況,若然只隨自己一時的情緒偏向一端,很容易考慮不周,而招惹禍患。最佳的選擇莫如在考慮兩端的利害之後,採取中庸之道。
 
我們不能只顧眼前,但亦不能只顧將來;我們要勇於主持公道,但亦不能不看環境是否容許我們這樣做;我們要維護個人利益,但亦不能不考慮社會的需要;我們要追求革新,但亦不能走得太超前,以至與多數人脫節。在在顯示,採取中庸之道才是最高明的做法,亦是符合大多數人想法的做法。因此,在自己的事情上還可以極端一些,但在為社會作選擇時,就更應該行中庸之道。
 
此外,溫和路線必然是一條現實路線。大多數人都只能在現實中生活。他們眼前都面對著一大串問題要等著解決。他們不是沒有理想,而是想在處理好現實生活的基礎上再去追求理想。對普通人來說,除非真的已在現實世界上走投無路,他們是不打算放下現實生活,去為烏托邦式的理想作犧牲的。
 
他們不但會考慮烏托邦是否存在,還會考慮通往烏托邦的路是否可行,同時還要考慮這條路的難度,以及需要付出的代價。因此,溫和主義的策略是會等大多數人都有改革要求的時候,才採取社會行動,而不是只靠少數先進分子冒險起義。現實是大多數人都害怕犧牲,溫和主義會先以和平、理性與非暴力的方法解決問題,而不會動不動就主張以暴易暴。
 
此外,我還認為溫和路線必然是帶有保守性質的。在革命與反動之間的中庸之道,就是保守。所謂保守,就是要保護與堅守現實世界已經存在的東西。凡是存在皆有其因由,起碼人民在權衡利害之後還繼續忍受它。因此,在未找到更好的代替品之前,保守主義者重視傳統,不會輕言要打破傳統。
 
溫和主義並不排斥進步,它只是反對激進,反對在大多數人覺悟之前,就冒險把舊建制推倒重來。這個風險太大了,不如把大型的社會改革工程分拆成小型工程,逐一試驗,保留逐一修正的機會,以免覆水難收。溫和主義認為,這樣的保守主義對社會不一定是壞事。
(轉載自2015年10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