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路線的哲學本質

佔中之後,社會上出現了一些主張在政治上採取溫和路線的團體,目的主要是防止社會過度分化,以免因各走極端而走向自毀,最後令大多數人都沒法安安穩穩地過生活。
 
讀者可能已留意到我也出席了一些這類團體搞的活動,而且還不只一個。有人問我是否打算從政。老實說,我並沒有這個打算。基本上我仍是一個生意人,我的精神時間仍會主要放在生意上。但商人也有自己的政治取態,也有自己對社會的關懷,所以當我遇到一些政治取態比較接近的團體時,很自然會關注一下,並表達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如是就被邀請成為他們的成員。
 
我是一個對自己的政治理念有十分清晰了解的人,所以我知道我和他們是有差異的。我知道我不適合加入他們的團體,因此我只答應做他們的顧問。外傳我還是他們的「金主」,但我知道,在金錢上支持他們的人不只我一個,其中有些人的支持度比我還要高。我給他們的意見是:政治團體必須依靠群眾,依靠個別「金主」的政治團體不會真正成功,亦不會長期得到我的支持。
 
我支持這些團體的基本原因,是他們比較溫和,比較願意接受現實,未有極端到非要把一切推倒重來不可,這就和我的政治取態比較接近。
 
我認為,溫和路線的哲學理念,建基於對人類並非「全知」的認識,人類的知識並不完備,我們對社會的認識尤其如是。所以老子說:「知不知,尚矣。」知道自己有所不知,才懂得謙卑,才不會自以為是,才不敢硬要把自己迷信的一套強加於別人頭上。
 
相信歷史有必由之路的人,是世上最危險的人。柬埔寨的波爾布特殺了這麼多人,就是因為自以為真理在手,非要為歷史的進步清除阻力不可。若非他心目中有一套「終極方案」急於要推行,很難想像一個原來溫文爾雅的法國留學生,會做出這麼傷天害理的殘忍行為!
 
香港的激進派之所以會走向極端,亦是因為他們早已為香港設計好一條必由之路,非要落實他們那套「終極方案」不可。所以他們在政治上完全沒有妥協的餘地,最後不惜用妨礙其他人正常生活的方式去逼社會接受他們的選擇。他們會覺得,相對於他們的理想,其他人蒙受的損失,實在微不足道。
 
英國哲學家卡爾.波普寫過一本書,叫做《開放社會與其敵人》。他認為人類最大的威脅,就是柏拉圖式的烏托邦主義,就是誤信有一套完美的理念可套用在整個社會之上,這只會為人類帶來專制。所以,他不贊成革命式的一次過大改變,而只贊成食散餐式的社會改革工程。這樣,我們才有機會進行小規模的試驗,不致於一次過要付出太大的代價。
 
這是溫和路線的哲學基礎,只有不迷信「終極方案」,才會有溝通有妥協,才不會為了一步到位而不斷把鬥爭升級,以至失去回旋的餘地。大多數香港人都不想香港落入這樣的境地。
(轉載自2015年10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