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盈利 傳媒何來獨立?

在一個社交場合,碰到一名已離開傳媒行業一段時間的朋友,他煞有介事地把我拉到一旁,在身邊沒有人的時候才問我:「am730還好嗎?是否每月都要貼很多錢?你肯這樣為社會服務真難得。」
 
我大吃一驚,問他哪兒來這樣的印象?我是一個商人,怎會長期做要貼錢的生意?不賺錢也肯辦傳媒的人,反而不知有甚麼居心!受眾才應小心,以免不自覺地被人框限了自己的思維方式。
 
所以,我一直以維持盈利作為辦報的基礎。這樣,我們才可不依賴外來資金,才可以獨立地選擇自己想行的路。我們是有盈利之後,才加大發行量與提升內容的質素的。不似我們的競爭對手,一開始就發行數十萬份、長期不賺錢,也要先佔領市場,破壞行業的生態環境。
 
即使這樣,am730仍很快就收支平衡,開辦了23個月,就開始單月盈利,之後八年多都沒有虧損過。原先,我們預備了兩筆各五千萬元的資金,結果,第一筆五千萬用完後,第二筆只用了三千萬元就開始有現金回流了(並非只是在帳面上賺錢)。
 
am730有沒有錢賺,透明度極高,問我們的派報員都知道。我們的派報員雖不是我們的正式員工(我們的發行工作由發行商承包,派報員是發行商聘用的),但am730賺了錢,一樣有分給派報員,多賺多分。至於我們自己的員工,我們更有明確的成果共享制度,我們會把三分之一的盈利分給工作人員,而且不用做到年終才有得分;我們是每季分一次,拿到錢之後,員工若有需要,就可以在無顧慮下轉工。
 
此外,我們有四分之一的公司股份拿出來給員工認購;這四分之一的股份,兩年前已認購一空。如果公司的前景不明朗,員工就不會願意用超過五成的溢價,去認購公司的股份了。以員工持股量計,am730可謂是全行之冠。我們有這麼多的真正持份者,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隨時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
 
以am730的組織模式與分配方法,注定了我們的機構不能不注重盈利,這與員工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我不認為,注重盈利會令am730庸俗化,這只會令我們更加腳踏實地,更善於在所處的時空環境下持續發展。
 
我們現時的盈利,在分給員工之前,有超過10%(按毛收入計);在分給員工之後,也有七至八個巴仙,可說是處於一個極為健康的狀態。這代表我們完全可以自給自足,那我們就有條件特立獨行,不受外力干預。
 
表面上看來,我們仍得依賴廣告收入,但我們毋須對廣告商阿諛奉承,廣告商是基於我們的讀者質素,才選擇在我們的報紙上登廣告的。那些指控我們向廣告收入低頭的人,只要去了解一下我們的廣告收費,就知道我們的立場有多堅定了。我們不減價、不送禮,我連與廣告商一起吃飯的次數也不多。我們的努力,主要花在為讀者服務上。 
(轉載自2015年10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