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軟弱 俄國發難

在敘利亞主政的阿薩德家族,長期以來都親俄,不大肯買西方的帳。所以西方一向都視阿薩德家族為眼中釘,欲去之而後快。
 
2011年,西方借阿拉伯之春,扶助敘利亞反對勢力,企圖推倒阿薩德政權;但未能一舉而竟全功,反令敘利亞陷入曠日持久的內戰。這不但造就了伊斯蘭國崛起的機會,還導致大量難民湧入歐洲。
 
面對這樣一個亂局,美國作為西方國家的領袖,卻予人軟弱無力,不知所措的感覺。美國既不敢派地面部隊去清剿伊斯蘭國勢力,又不願意大量接收難民,實在有點不負責任。
 
最近更傳出消息,說美國為了減輕自己的負擔,竟願意與宿敵伊朗及俄羅斯合作,聯手打擊伊斯蘭國勢力。這無疑為俄羅斯提供了渾水摸魚的機會。
 
原先,俄羅斯就從未停止過對阿薩德政權的支援,但只限於輸送武器及提供培訓;但最近已直接派空軍進駐敘利亞,大舉轟炸反政府軍陣地,令阿薩德家族重佔上風。
 
有消息指,敘利亞政府軍的地面部隊,已攻破反對派佔領的加卜平原,有機會重奪敘利亞西部的控制權。
 
很明顯,俄羅斯今次插手,並沒有如西方所願,主力打擊伊斯蘭國的勢力,而是順手打擊親西方的反對力量,目的是要讓阿薩德重掌敘利亞的控制權,把西方勢力趕出敘利亞。
 
俄羅斯已盤算得很清楚,歐洲已經因經濟不景而自顧不暇,正後悔搞亂了敘利亞的勢力平衡,導致大量難民湧歐。現在俄羅斯願意出來收拾殘局,歐洲理應不會太過反對。
 
再者,上次歐洲替美國插手利比亞內戰,雖然成功推翻卡達菲;但利比亞的狀況卻比卡達菲當政時更惡劣。因此,歐洲再也不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至於美國,更一早已自綁手腳,表明不會再派地面部隊出征。之前俄羅斯派兵佔領格魯吉亞的南奧塞梯,以及煽動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重投俄羅斯,美國都沒有出兵;更何況今次可借助俄國一起去對付伊斯蘭國勢力;因此,俄國不相信美國會為此事與俄國硬碰。
 
現實是自奧巴馬上台以來,美國已顯得比前怕事,無法再當維持世界秩序的國際警察。美國在越南是打不過越共才撤兵的,但總叫做盡力過。而今次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明明是打勝了仗,卻因為怕麻煩、怕要死人、怕開支大,就撇下盟友不管;對手又怎會肯放過乘虛而入的機會?
 
面對俄羅斯的新部署,美國顯然束手無策。表面上,美國官員表示:美國不會接受俄羅斯的威脅;但實際上是俄羅斯沒有接受美國的威脅。因為,現在有所行動的是俄羅斯,而美國除了口頭的回應外,卻未見有任何新舉措。
 
看來,敘利亞的局面,亦很可能像埃及一樣,兜兜轉轉又打回原形。國際政治力量的角力,卻令大量老百姓白白付出了代價。 (轉載自2015年10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