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錢是成功之道嗎?

中國經濟出現下行壓力,原有的一些被視作火車頭的產業,現時都沒法起推動作用。這包括:(i)出口,(ii)房地產,(iii)大型基建工程等。在這種情況下,人們都不得不把希望寄託在新興的互聯網+的企業上。很多人都以為,中國只要多幾家騰訊與阿里巴巴,就甚麼問題都可以解決。 
 
由於國家領導人也認同這個方向,所以政府在政策上也處處為這類公司開綠燈。於是,社會上很多擁有閒資的公司,都很樂意把資金投放給這類公司,形成了一片熱火朝天的創業潮。各式各樣的打著互聯網旗號的新公司,像雨後春筍一樣,四處冒起。
 
錢來了,人才自然跟著來。很多以前被視作沒有太大出色的行業,如地產中介,租車安排等行業,一時間都吸引了很多頂級人才加入。這批人學歷高,魄力大,以為互聯網將可以顛覆舊模式,讓他們可以「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
 
他們相信,「風來了,豬都可以飛上天。」他們太興奮了;沒有去考慮,一旦風停了之後,他們會有甚麼樣的結果。
 
把他們害死的,正是被他們看作有知遇之恩的風險投資基金。這類基金,外間稱做”Private Equi­ty Fund”,專投那些尚未上市的私人企業的股份,以便上市後可以大賺一筆。這些基金現在都在做夢,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像孫正義那樣,投中了阿里巴巴,狠狠地大賺一筆。
 
他們誤以為互聯網企業的成功之道是願意大量燒錢,亞馬遜如是,谷歌如是,面書亦如是,所以他們也很願意燒錢。他們誤以為,現時燒錢能力強的公司,就是那些可以在短時間裏把對手排擠出去的公司,將來一統天下之後,就可以賺個盤滿缽滿。
 
所以,他們不會單看一間公司能不能燒錢,還會看公司的市佔率,與市佔率的增長速度。問題是,究竟這些市佔率是用新的互聯網經營模式贏取回來的,還是利用燒錢換取回來的。現實是,只要一家公司願意燒錢,它就可以打價格戰,可以打規模戰,短期裏要把市佔率弄上去並不難。
 
好像內地的叫車公司,既補貼司機又補貼乘客,補貼得多,市佔率自然上升。又如內地的地產中介,提供租賃服務不收佣金,那當然可以把要收佣金為生的公司手上的生意搶走。而最簡單的提升市佔率的方法莫如收購合併,短期裏一定可以交出成績。
 
然而,一旦商業營運不再以盈利能力作為成效的準則之後,就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準則,再也沒法衡量哪些策略是對的,哪些措施是有成效的。試問處於這樣狀態的公司怎可能成功﹖
 
無疑,任何生意都得做前期投資,愈是大的生意,需要的前期投資就愈多,那就不得不要燒一段時間的錢。但賺錢需要先燒錢,並不等於燒了錢就能賺錢;更不等於錢燒得愈多,將來賺到的錢亦會愈多。美國的I.T.公司在本世紀初已為此而付出過代價,沒想到中國的互聯網公司依然要重蹈覆轍。
(轉載自2015年10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