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擔心大馬反貪變質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涉嫌貪污,引起國內廣泛的質疑,反對派組織「淨選盟」借國慶日舉行全國性示威,據稱有30萬人參與,是馬來西亞近年少有的大規模群眾運動,引起全球關注。
 
由於「淨選盟」今次行動以黃色為主調,且同是要求「真普選」,香港的佔中運動支持者大都為此感到興奮,覺得佔中運動並非毫無成效,其影響力已擴散至海外;足見他們可以代表光明與正義,將來一定得道多助。
 
不過,我碰到一些旅港的馬來西亞老華僑,他們對事件的發展卻有點不安。他們擔心事件會引發種族衝突,最後演變成排華運動,變成1969年5.13暴動的翻版。
 
因為,今次示威較少馬來人參加,支持「淨選盟」的,大部分是華人。當權者若是感到地位受威脅,可能會借助挑撥種族矛盾,把矛頭指向華人,以扭轉自己遭到圍攻的局面。
 
馬來西亞華人的比例不低,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另有7%是印度裔,主體的馬來人與原住族佔67%。華人刻苦耐勞,又善於經商,所以在經濟上比較富裕;但亦容易招來馬來人的妒忌與抵制。歷史上,馬來西亞亦曾發生過多次排華事件,老華僑至今仍猶有餘悸。
 
由於馬來人佔了人口的大部分,政黨為了當選都會在政策上偏袒馬來人。對此,非馬來裔人士當然會有所不滿,所以很容易變成反對派的支持者。之前安華與馬哈蒂爾展開鬥爭時,馬來西亞華人亦是傾向支持安華的多。
 
今次「淨選盟」能夠在華人的支持下得以壯大,已引起馬來人政治勢力的擔憂。巫統就指摘整件事就是華人在搞事,希望藉此奪權。他們這樣說的目的,是要令馬來人感到不安,那下次選舉時就會把票投給他們。
 
1969年的5.13反華暴動,起因就是在馬來西亞的第三次大選中,獲華人支持的反對派得票超過了50.9%,第一次超越了以巫統為首的執政聯盟。當反對派在吉隆坡舉行勝利大遊行時,擔心會失去新政府照顧的馬裔勢力,突然對遊行人士進行襲擊,最後演變成全國性的排華暴動。華人的店舖被縱火、搶掠、婦女被強姦,反抗的華人被虐殺,很多華人被迫逃離馬來西亞。
 
這時,執政聯盟乘機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以平亂保安為由,控制傳媒報道,不讓反對派有機會發聲。最後以國家行動委員會取代原有的憲政架構,組織新政府。當時,正值越戰的高峰期,美國極需一個確保會與美國站在一邊的馬來西亞,所以第一時間帶領西方各國承認這個違憲但反共的新政府。馬來西亞的反對派只好接受現實,沒有繼續抗爭下去。
 
然而,近年馬來西亞政府與美國政府的齟齬增加,美國政府樂於看到馬來西亞政府換畫,故常在輿論上支持反對派。不過,馬來西亞華人在押注時可要小心,因為美國很可能在挑起爭端後撒手不管,屆時華人就會又一次遭馬來人排斥。寄居他鄉,還是謹慎一些好。民主並非政治上的萬應靈藥,在種族與宗教問題嚴重的地方尤其如是。 
(轉載自2015年9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