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推翻巴沙爾的時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敍利亞的難民潮是一場人道大災難。人們不禁會問,這場大災難是如何引發的呢?我們是否應該從中吸取教訓,避免災難再次發生?
 
簡單一點去看,我們可以把責任歸咎巴沙爾.阿薩德,他是獨裁者,他的權力來自他的父親,而非來自人民的授權。人民有權隨時起來推翻這個沒有認受性的專制政權。
 
這種說法,邏輯上無懈可擊;但完全沒有考慮到革命成功的機會,以及需要國家與人民為此而付出多少代價。
 
以敍利亞內戰為例,從2011年起計,這場戰爭已經打了四年多。敍利亞國內已打到一片頹垣敗瓦,沒有水電供應,學校停課,生產停頓,人民流離失所,民不聊生。戰死沙場的雙方人員已超過20萬,超過400萬平民被迫逃離家園。光是看互聯網上的照片,已叫人慘不忍睹;很難想像當地人過的是甚麼樣的生活。
 
然而,人民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後,革命尚未成功,原因是敍利亞的情況遠比當初發動鬥爭的人想像中複雜。宗教衝突、民族矛盾、集團利益與外國勢力,經過長時間的歷史糾纏,真是剪不斷理還亂,少不更事的年輕人根本沒法理解。起初他們不相信自己會被人利用,到發覺走的路越來越不像樣的時候,已再也沒法回頭。
 
年輕人當初高叫巴沙爾下台的時候,為的只是有些他們愛用的互聯網站被巴沙爾封了。他們認為巴沙爾剝奪了他們的自由,所以才希望可以透過民主選舉去改朝換代。他們不知道,在中東國家中,巴沙爾已屬相對開明。他起碼容許國民聽歐西流行曲,讓女性出社會工作,並且不用包頭巾。他更承諾開放改革,只是希望循序漸進,以免招來國內的反動勢力的圍攻。可惜年輕人覺得這樣不夠徹底,非要一步到位不可;結果形勢失控,年輕人再有理想,也無能為力。
 
時至今日,巴沙爾還未下台;支持他的復興黨,在國內的勢力根深柢固。他除了可以調動正規軍之外,還有沙比哈民兵為他做正規軍不便做的事。此外,伊朗、伊拉克、巴勒斯坦、也門及俄羅斯等國家都願意對敍利亞施以援手。到近期,連美國也默許伊朗直接出兵援助巴沙爾,希望藉此遏抑伊斯蘭國的崛起。由此可見,敍利亞的形勢,的確非常複雜。
 
現實是一個地方可以行甚麼方式的政治制度,並非人的主觀願望就可以決定的,還得看社會的經濟發展水平,人民的教育程度,以及宗教文化背景。若要在工業革命之前,在歐洲行民主政制,一樣難以成功。
 
以中東的客觀環境,能出個巴沙爾,或者穆巴拉克,以至是卡達菲,可能已算不錯。他們起碼接受現代化與世俗化。若果硬要把他們推翻,換上民主體制,就要冒很大的風險。美國侵佔了伊拉克,直接主理了十幾年,還是沒法把民主政制建立起來,人民活得還不如薩達姆年代。由此可見,即使是爭取普世價值,仍得看時空環境;否則就可能把好事也換成壞事。
(轉載自2015年9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