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從美麗的願景開始

一名年僅三歲的敘利亞難民,伏屍土耳其沙灘的照片,引起了世人對敘利亞難民問題的關注。
 
為人父母的為甚麼會選擇帶著這麼年幼的孩子,乘搭不法的小船去跨越大海呢?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會是多麼危險的嗎?
 
然而,他渴望讓他的孩子過安穩的生活,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可以有一個可以寄望的將來;而他的家鄉卻已戰火瀰漫,留下來一樣要為死亡擔驚受怕,且完全看不到前景。所以他才會被遠方一個陌生地方的生活所吸引,為一個美麗的願景而不惜帶著妻兒去冒風險。
 
在敘利亞,要被迫作出這樣選擇的可不只他一個人。據聯合國的統計,為逃避戰火而離開家園的敘利亞難民已超過四百萬人,妻離子散的悲劇每天都在發生。究竟是甚麼原因敘利亞會弄成這個樣子?
 
敘利亞內戰,可謂是茉莉花革命的餘波。隨著民主思潮的傳播,阿拉伯地區人民的人權意識大大提升。他們對長期掌控權力的獨裁政權愈來愈無法忍受,紛紛起來革命。在西方勢力的支持下,這些獨裁政權相繼倒台,包括突尼斯的本.阿里,埃及的穆巴拉克,以及利比亞的卡達菲。事件對敘利亞的青年帶來很大的鼓舞作用,認為推翻巴沙爾的時機已經到來。敘利亞的反巴沙爾勢力,亦乘機利用這股思潮,發動反巴沙爾的內戰,企圖奪取政權。
 
西方國家起初全力支持反巴沙爾力量,但很快發現情況遠比他們估計中複雜。反巴沙爾的組織中,原來有很多都是反西方的伊斯蘭教組織,若是讓反對派上場,可能對西方造成更大的禍害。事實上,現時西方視為心腹大患的伊斯蘭國,就是藉敘利亞內戰壯大起來的。
 
再者,利比亞的情況西方已經失控,而埃及的情況亦非盡如西方之意。在西方,已有人開始懷疑推翻卡達菲與穆巴拉克是否明智;西方於是減弱了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支援。近期,即使是西方傳媒,也減少了對巴沙爾違反人權的報道,沒有人再理會政府軍是否再有使用化學武器了。傳媒報道得更多的是伊斯蘭國如何破壞羅馬古蹟。
 
現時,政府軍與反對派互有攻守,內戰看來還會反覆持續,一場涉及數以百萬人的人道大災難正不斷擴散。最初有份挑起事端的西方政府,現在都不願負起善後的責任。這本來是最需要國際警察的時候,但美國已把注意力移去亞洲,重點要監察中國是否違反國際人權公約,敘利亞難民只好自生自滅了。
 
敘利亞的年輕人,當初為了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作出了無私的奉獻,有人甚至為此而自焚犧牲。但革命爆發後,他們已沒有角色,亦無能為力。現實世界遠比他們想像中複雜與殘酷。他們若是不想當炮灰,就只能做難民。他們是否有思考過,為何當初美好的願景換來的竟是一幕幕的人間悲劇?
(轉載自2015年9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