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領導逼下屬造假

昨文解釋了中國的稅收為何反映不了企業盈利的實際情況。其實這樣的情形何只發生在稅務問題上,內地公布的其他數據,亦有很多有類似的扭曲,連李克強總理自己也覺得信不過,要自覓其他觀察指標。不過,一旦李總理把自己的觀察指標透露之後,真擔心連這些指標也會被人造假。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內地的領導太強勢——上級的說法,下級不能懷疑,不容有不同意見,結果一些明知做不到的事情,下屬也只好硬著頭皮去做,用詭道去完成任務;到真的無法完成的時候,那就只好弄虛作假。
 
這種風氣在毛澤東年代已經出現。人民公社的高產田,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是真的。但報假數的人竟受到讚揚,懷疑的人卻被看作政治不正確。結果,民眾明知大煉鋼煉出來的大部分是廢鐵,也因為是皇帝的新衣,不便把真相揭露出來。
 
改革開放後,鄧小平的作風較實事求是,弄虛作假的情況略為減少;但由於中共行的是民主集中制,而民主只是開始聽聽意見,最終仍是集中由領導拍板,領導依然十分強勢,下屬不敢有異議。
 
一般行市場經濟的國家,GDP只是一個統計數字,不會是政府要完成的目標。但中國政府卻要求把領導的願望變成社會要達至的目標,一時要「保八」,一時要「保七」。然而市場有自己的規律,不會因為上級布置一下任務,就可以把客觀的趨勢扭轉。倒行逆施只會弄巧反拙。
 
經濟有下行壓力的時候,本應讓企業有機會休養生息,但地方稅局卻在這時到處追稅以完成任務,結果殺雞取卵,害到有些企業要走上絕路,令GDP更加增長不起來。
 
有些內地的官員,為了完成上級的任務,真是甚麼辦法也想得出。前一個時期,政府為了協助人民自置居所,希望遏制樓價上升的速度。可惜出了很多嚴厲的措施之後,樓價依然升個不停。負責遏抑樓市的地方官員,為了避免上級責怪,竟想出一招只有中國才做得到的方法,就是凡是高價成交的單位,都不允許作產權轉讓登記。這樣,統計局作統計時,樓價就一定不會有升幅。
 
我們問這些雙方已達成協議的成交應怎麼辦。有關官員說,可等將來樓價下跌的時候再補辦登記手續,或者下個月早點來登記,他們每個月都有一定的高價成交的配額。
 
然而,這些配額根本不夠用,很多交易因而告吹,還導至民間很多糾紛。官員用這樣的方法避免樓價上升,根本無法協助人民置業安居,反而令人民對政府失望不滿。近年中國政府有變得更強勢的傾向,希望不會出現更多這類後遺症。
(轉載自2015年9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