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會拖累樓市嗎?

股市急挫,其震撼力已擴散至其他投資市場。近日就有很多久未往來的朋友,也來電打聽樓市會否因而被拖累。畢竟對普通香港人來說,股票只佔他們投資的一小部分,樓宇才是他們的主要投資。樓市回落可產生的社會影響,往往比股市還要大,難怪人們這麼關注。 
 
七月初內地股市掉頭向下的時候,樓市的氣氛雖然也受到影響,但只是觀望情緒增加,人們還不至於太擔心。大家覺得,這或許是牛市中一次較大的調整,經過一輪整固之後,股市應可以重回上升軌。而樓市所受的影響,只不過是在某一段時間裏交投少一點吧了;樓價可能連明顯一些的調整也不會出現。
 
然而,這一輪的股市下跌與上一輪明顯有分別。上次中央救市雖然見效較慢,但總算一度煞停了跌勢;今次中央卻連國家隊也沒有正式組織過,好像已打定輸數。因此,股民大部分已有心理準備,今次股市將會有一段時間在低位徘徊,短期裏很難期望再度興旺起來。事實上,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港股的長期上升軌已經跌破。今後若是真的進入熊市,那就不再是一場股市風波,而是連實體經濟也會有影響了。
 
再者,今次股市下跌,不只局限於中港兩地,而是擴散至全世界。美國跌、歐洲跌,亞洲也跌。這顯示大家都覺得中國的問題嚴重,而且足以影響整個世界,加上人民幣亦在這段時間大幅貶值,令很多人覺得,股市下跌只是表象,真正的情況是實體經濟也出了問題。人們擔心這些問題將不會短期裏得以解決,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的日子已經過去。
 
香港的經濟屬外向型,無法靠自己的內需閉關運作。過去,香港的經濟主要依賴美國,現在主要靠中國。如果中國的經濟真的出麻煩,香港不可能不受影響。經濟不好,人們的收入就會減少,這麼高的樓價就更加難以支持。
 
現在比較可以確定的是,香港的零售業一定會走下坡。內地打貪,高官都不敢窮奢極侈,香港的珠寶、鐘錶與名牌服飾,都銷量大減。加上香港的本土主義者排外,覺得遊客多會影響本地人的日常生活。當遊客知道自己不受歡迎時,自然會選擇去其他地方。我相信,香港人很快會感受到,原來遊客少也會影響本地人的生活,而且影響得更加大。
 
如果內地經濟真的大幅放緩,受影響的何只零售業。近年我接觸在內地做生意的人,大都說生意難做,有意結束生意,回港退休算了。香港少了一批人在外打拼,香港能夠從外面賺回來的錢一定會減少。錢少了,就難作更多的投資,樓市怎能不受影響? 
 
整體而言,樓市的不利因素正在增加,投資氣氛有機會逆轉。現時樓價之所以能處於高位,靠投資氣氛多過靠用家的有效需求。因此,一旦投資情緒改變,樓價的走勢亦會跟着改變。投資者要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
(轉載自2015年8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