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共享經濟有別共產主義

Uber的服務雖在很多國家被視作非法,但使用過他們的乘客無不讚好。有些自身擁有私家車的乘客甚至表示,打算把自己的車也賣掉,以後用Uber算了。
 
Uber的成功令共享式經濟再次成為社會熱門話題,左翼人士為此非常雀躍,認為資訊科技將有助社會提前進入共產主義。
 
共享式經濟並非甚麼新概念。人類在原始時代,由於個人的獨立生存能力有限,必須依附群體,一切資源都在部落裡共享;不願意這樣做的人,會被部落排斥,沒法生存下去。我在內地偏遠地區做扶貧工作的時候,曾遇到過一些至今仍如此生活的少數民族。
 
其實,即使在今天,在中國人的家庭裡面,很多資源還是由成員共享的。沒有套房,廁所就得共用。我年輕的時候,家裡資源不足,連毛巾也共用。
 
隨著生產力的上升,資源變得愈來愈豐富,需要共用的東西愈來愈少,可以私用的東西愈來愈多。在美國,有些家庭就擁有不只一部汽車。有時為了方便,要出外工作的成員都有自己的汽車。這好像很浪費,但資本主義就是靠浪費才迅速發展起來的。
 
然而,物極必反,人類已覺察到地球的資源快不敷虛耗,環境亦已被污染得快將不適合人類生活,以致共享資源的生活方式又再受到推崇。
 
美國的人工貴,一般家庭沒法負擔得起僱小工做維修,所以流行DIY(do it yourself)。所以一般家庭都有一個齊備的工具箱,裡面很多時都有一把電鑽;但據統計,這些電鑽平均只被使用過12分鐘。有人因而在網上成立一些資源共享的群組,在區內互相支援,把省下來的錢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Uber的概念,最初就是來自這些群組。大家都需要出市中心工作,沒需要各自駕駛一部車去上班,於是有人提議拼車;鄰居間可以分工,一人負責接送鄰居一段時間。Uber只是利用IT技術,把拼車系統化、平民化,以集合更多的資源,向更多的人提供更有效的服務。
 
其實,社會上被閒置的資源何只汽車一項,有人設計把閒置的房間拿來提供B&B(Bed and Breakfast),有人甚至想把閒置的勞動力與創意也可以透過互聯網平台而有效地運用起來。左翼分子因而幻想,人類可以藉此進入「各盡其力,各取其需」的共產主義社會。
 
現實是人們現時願意共享的只是使用權,而非產權。借個電鑽鄰居用沒有所謂,但長期接送別人上班,就要耗油,及令汽車折舊,不可能長期不收費。所以大部分由網站提供共享服務都是要收費的,不但提供資源的人要收費,連提供媒合服務的平台也要收費。價格與服務仍是消費者的主要考慮。在整個交易過程中起主導作用的,仍是私有產權與自由選擇,共享只是成果吧了。所以基本上仍是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
(轉載自2015年8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