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人民幣貶值

8月11日人民銀行突然把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調低近2%,引起國際貨幣市場劇烈震盪;有評論認為,一場激烈的貨幣戰已被掀起,不但與中國競爭出口的新興國家受影響,連美國也可能會推遲加息的時間表。
 
為此,一些美國政客乘機攻擊中國操控匯率,並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加以制裁。
 
我覺得這種指控並不公平,因為全球大部分國家都有自己的貨幣政策,都在按經濟發展的需要,用不同的手法影響自己貨幣的匯率。安倍晉三上台後,就刻意令日圓匯率下跌超過35%。美國不但聽之任之,而且還在多方面予以配合。至於美國自己,亦一時QE,一時又說會加息,這難道不算是一種操控?
 
這些年來,美國一直在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反映美國不但會設法影響本國貨幣的匯價,還想「影響」別的國家的貨幣匯價。
 
其實,當中國出口連年增長,外匯盈餘大增的時候,不用美國施壓,人民幣也會自動升值;但現時形勢已經逆轉,中國經濟已出現下行壓力,七月份的出口已掉頭回落;這次人民幣回落可謂是反映實際經濟情況吧了。只不過人民幣貶值並不符合美國利益,美國政客才說三道四,希望可以爭取更多的國內支持。
 
按國際貨幣基金會今年初的評估,人民幣匯價不算偏低。中國今次調低人民幣匯價,可視作是讓市場力量在決定匯率的過程中扮演更大的角色吧了。相反,現時美國不想人民幣貶值,才是企圖阻止市場力量發揮作用。
 
事實上,自從美國結束QE,並開始醞釀加息以來,美元匯率已不斷上升,其他國家的貨幣匯率都相應下跌,惟人民幣的匯率,卻跟著美元亦步亦趨,令人民幣相對新興市場的貨幣升值了約15%,對歐洲與日本更升值了近20%。這顯然會削弱中國產品出口的競爭力,中國人民銀行等到最近才調節人民幣的匯率已十分克制,怎可以把掀起貨幣戰爭的罪狀加諸中國身上?
 
不難發現,中國今次所採取的策略與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所採取的策略不一樣。當年,亞洲各國的貨幣相繼大幅貶值,但中國卻沒有跟著貶值;這對亞洲各國的復原起了積極的支持作用。然而,時移世易,今天中國經濟增長的勢頭已沒有當年強勁,已無力作這麼大的承擔。再者,經過美、日、歐等發達國家一輪QE之後,中國政府已意識到,如果別的大國QE,中國自己不QE,等同把別國推卸出來的經濟問題都接收過來。這叫做蠢,不是叫有所承擔。這個世界所出現的問題,已大到不是中國一個國家肯吃虧就可以承擔得起。因此,我相信中國今後一定也會大規模進行QE,以免一直處於捱打狀態。
 
在這種新形勢下,國際貨幣市場一定風雲突變,出現一種全新的形勢。大部分中小投資者都很難經得起這場風浪,難逃金融海嘯的劫數。 
(轉載自2015年8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