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8.31之前避免8.31出現

無可否認,中央政府正在收緊對香港的政治箝制,港人治港的空間已比回歸初期減少,這是港人與中央政府都不想看到的景象。
 
鄧小平在收回香港主權的時候,之所以讓香港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因為內地與香港的確存在著多方面的極大差異,沒有條件立即行一國一制。
 
這個特殊的政治環境令中國在中共執政的情況下,也可以兩制並行,較一高低。這是一次難得的歷史機會,香港人本應趁此機會,讓中共體會到香港原有的那套,原來有很多長處值得參照;進而促進中共向文明進步的方向演變。只有這樣,當50年不變的過渡期結束後,港人才能較為容易去適應逐步邁向一國一制的新環境。
 
這是實力地位相距太遠的情況下,港人最理性的選擇。然而,香港的一些政客卻只為了容易騙取選票,就引導港人全面與中共對抗。他們以維護香港既有的本土價值為旗幟,處處抗拒特區政府的施政,連成立與政治全無關係的創科局也予以阻撓,更不要說關係到特首選舉的政制改革了。
 
表面上看來,反對派的部署很成功,尤其是在年輕人中間,已成功地掀起一股不信任中共,要與中共抗爭到底的情緒。然而,他們卻從來不去研究這種抗爭是否有機會成功,及將來替香港帶來甚麼樣的後果。
 
年輕人少不更事,以為朝著理想勇往直前,好日子總會到來。但現實政治既複雜又殘酷。開羅的年輕人比香港的年輕人更勇於犧牲,現在換到些甚麼呢?埃及的新軍人政府,在鎮壓學生運動時,比穆巴拉克年代更決絕,埃及人的處境比之前更差。由此可見,政治鬥爭不能不講策略;不理客觀環境,以為越激越好,只會為人民帶來災難!
 
以今次政改為例,中共今次肯讓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其實已是一項重大讓步,沒有理由不「袋住先」。在策略上,沒有必要為提名方式去糾纏不清,甚至不惜為此把整個方案否決。即使想乘機爭取改善候選人產生的方法,亦應該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去爭取。只可惜,香港的泛民只曉得逢中必反,還誤信「蛋頭學者」的錯誤引導,以為可以憑「佔中」去逼使中央接受公民提名。結果人民付出大量代價之後,卻一無所得,換來的只是人大常委的8.31決定。
 
現在8.31出來了,學聯強烈反對,泛民也說沒法接受;但可做些甚麼呢?無非是擺擺姿態,卻無法改變事實!
 
本來,基本法中也隱藏8.31的內容,只是未明確寫死,還留有另作解釋的空間。我們應該珍惜這些空間,而不是向中共步步進逼,令中共以為香港快將失控,非要用8.31去闡明立場不可。如果我們在8.31之前行事慎重一些,不去隨便刺激中共某類敏感神經,我們尚有機會避免8.31的出現。到現在米已成炊,再想改變中共的想法已不容易。
(轉載自2015年8月1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