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多不願回國

歷史上,中國長期自視為天朝,世上大部分國家都比中國落後,只有外國來中國學習,中國甚少主動去外國留學。直到清朝,中國才嘗到西方強國船堅炮利的滋味,覺得有需要以「西學為用」,由朝廷派精英出外留學。
 
當年出國留學的學生,目標明確,努力學習是為了精忠報國,學成立即回國作貢獻。至後來,中國的確兵荒馬亂,回國可能連性命也不保,才有部分留學生滯留在外國。但他們的報國之心不死,所以解放初期,依然有不少在外國頗有成就的學者,如錢學森等,回國作貢獻。直到後來中共搞內鬥,又反右,又文革,滯留海外的人才才不敢回國。
 
此後,中國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採取鎖國政策,禁止人民與海外交往,連短期外遊都不容許,根本談不上出外留學。
 
改革開放後,鄧小平才開門讓國人出外留學,並逐漸發展出一套相當適合國情的十六字政策──「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
 
初期出去留學的,主要是一些有背景的人士與一些真正的尖子。到後來經濟起飛後,有條件自費出國的人就日多。參與美國高考「SAT」試的學生,由每期百餘人上升至過萬人。
 
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出外留學的學生為世界之冠一點也不出奇;但即使以人口比例來說,中國人送子女出國留學的熱衷程度,亦可稱為世界之冠。有錢的當然送,沒錢的借錢也要送。考得上外國名大學的當然去,考不上名大學的,找間野雞大學也要去。澳洲就成立了很多九流大學,專騙中國人的錢。
 
發展至此,出國留學已大部分與建設祖國拉不上關係,大部分人考慮的主要是個人前途。不過,由於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經濟處於高速發展期,加上中國的市場龐大,回國發展的成功機會比留在外國更多,所以願意學成回國的人也不少,但基本上還是留的比回的少。海歸派不足留學生的一半。
 
照道理,當中國經濟發展落後的時候,留學生選擇不回國發展還可以理解;但現在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這麼快,連外國人才都紛紛來中國找機會,很難理解為何中國留學生自己卻不利用自己的地域與文化優勢,選擇回國發展?
 
宗馥莉、娃哈哈集團老闆宗慶后的女兒,留美八年多後,回國掌管父親的事業後,就埋怨在中國做生意要和官員打交道不容易。又對政府用對待她爸爸那代的方法對待年輕人感到不適應。她可謂道出了留學生不願回國發展的主要原因。
 
留學生在西方生活過之後,切身體會過西方的法治與自由,很難再適應中國現時的社會狀態。因此,光是呼籲留學生回歸貢獻已作用不大,必須提升個人在社會上的權利,令私有產權與人身自由都得到法律的保障,這樣才會有更多的留學生願意回國。
(轉載自2015年8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