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貪官易 建法治難

習近平上台後,積極展開反貪腐運動,打破刑不上常委的禁忌,無論是軍隊、政法、省市,以至中央層面都有高級領導人被整治。一隻隻大老虎,如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先後被免職,要接受法律制裁。除了文革初期,歷史上甚少有這麼多的中共領導人,在這麼短的時段內相繼下台,令人不得不重估習近平的能耐,對他另眼相看。
 
雖然外間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打貪只是清除黨內反對勢力的一種手段,但內地民間對肅貪倡廉普遍持正面支持的態度。對老百姓來說,不管貪官的派系背景,都樂於看到他們現眼報。
 
事實上,今次打貪運動的確貫徹得比以往的徹底,不只是捉幾個人,走過場作個交代就算數;而是切實地改變了很多浮誇浪費的作風。官員不敢隨便以辦公事為名去吃喝玩樂了,高級食肆與娛樂場所的生意大減,以至香港的珠寶鐘錶也因而賣不動,成效有目共睹。
 
習近平的權力能夠這樣鞏固,靠的已不是成功清除了一批黨內的反對勢力,而是成功地爭取到民意的支持。遂令反對派有所顧忌,不敢輕舉妄動。
 
然而,內地的肅貪倡廉,至今仍停留在從上而下的開展運動層面,距離建立起健全的法治制度仍很遠。
 
內地雖然捉了很多貪官,而且很多都是大老虎;但除了黨的高層領導可判斷誰是貪官外,人民仍不敢憑法律條文去告發他們看到的貪污行為。這顯示人民對法治仍缺乏信心,他們知道只有領導人才可以依法治國,老百姓卻不能依法去告官。告錯了仍有權在手的官,後果嚴重。
 
老百姓不但不敢告官,連自稱受官府保護的壞人也不敢去告發。即使是公安,抓到這類壞人之後,也不敢立即立案,要等一段時間,看看是否真有位高權重的人來說項,才敢依法辦事。在中國,仍是權比法大。
 
近年的情況略有改善,原因是有了互聯網與智能手機,老百姓遇到看不順眼的事情,可以立即拿起手機拍照或錄像,然後上載在網上,很快就可以流傳到全民皆知,在群情洶湧下,有關官員才會因為怕上司責難,而不得不有所回應。
 
中國政府對傳統傳媒一向控制得很緊,但對互聯網的傳播功能卻沒法徹底控制,因為控制得太緊就無法發揮「互聯網+」在經濟上的作用。希望今後互聯網可以發揮更多監察政府的角色。
 
內地行成文法,法律條文其實寫得很清楚,只可惜這些法律條文只是提供給政府拿來依法治國的;人民尚未能依法來保障自己的權利;只有當後者也得到改善的時候,中國人才可以在自己的國內安居樂業,不會一有能力就想往國外跑。 
(轉載自2015年8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