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樣的星球才適宜人類居住

天鵝座的行星開普勒-452b的發現,引起世人關注;但很多人都弄不明白,為甚麼適宜人類生活的星球會這樣少?究竟要具備哪些條件的星球才適合人類居住?
 
一般人都會明白,自身會發光發熱的恆星一定不適合人類生活。以太陽系的恆星太陽為例,表面溫度也超過攝氏5,000度。它實質上是在不斷進行熱核聚變,等同無數的氫彈在一起爆炸。這樣的環境根本不容任何生命存在。
 
因此,恆星一定不適合人類生活。而一般的衛星則體形小,質量不足,其引力連大氣層也留不住。沒有大氣層,生物就沒法呼吸。因此,衛星也不宜人住。唯有圍繞著恆星轉的行星,才有機會處於一個適當的軌道上,產生一個與地球相似的生態環境。
 
生命除了需要有大氣層外,還得有處於液態的水。因此,可供人類居住的行星,不能離恆星太近。水星離太陽近,溫度高,水星表面的水都變成了水蒸氣。另一方面,離恆星遠的行星亦會因為日照不足而溫度過低,如天王星上的水都結了冰,有機體沒法進行新陳代謝。開普勒-452b離恆星的距離剛好與地球離太陽的距離差不多,所以才引起人們對該行星是否有高等生物的猜想。
 
然而,要知道一個行星是否宜居,單看軌道距離適中還不夠,還得看它從屬的恆星是一顆怎樣的恆星。它當然不能是一顆會猛烈爆炸的超新星,亦不能是一顆已崩塌的白矮星,或者是一顆膨脹至能把行星也吞噬的紅巨星。它最好是一顆質量與太陽差不多的黃矮星。只有這類主序星,才有足夠長的生命周期,可讓它的行星獲得穩定的日照,讓生命可以不斷攝取能量,並慢慢進化成高等生物。
 
天鵝座的開普勒-452恆星(452b才是行星),壽命比太陽大15億年。如果那裡已經有生命,理應已發展得很先進。他們應更有能力作星際移民。地球可能是他們移民的目的地。地球比452b年輕,我們沒有理由想搬去那裡。到地球不宜人類生活的時候,開普勒-452b應該更不宜人類生活。
 
再者,開普勒-452b看來也不會好住。因為它的質量比地球多,引力亦比較大。科學家估計,它的地心吸力是地球的160%,亦即是說,甚麼東西到了開普勒-452b都會比在地球重多60%。人類在那裡會舉步維艱;輕輕跌一跤,就會跌斷骨,人在那裡生活的日子久了,可能會變得又矮又圓。
 
其實,美國太空總署今年初亦發現過一顆適宜人類生活的行星,編號是開普勒-438b,這顆星的宜居度比452b還要高。它離地球的距離亦較近,只有470光年。人類要考慮移民外太空,或許應該先考慮438b,而非452b。
(轉載自2015年7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