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不祇搶出租車生意

“Uber”是一個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叫車服務的品牌,內地譯作「優步」;既譯音,又譯意,可謂譯得不錯。
 
優步的創始人卡蘭尼克,原只是因為自己叫車不便,才設計了一個程式,在朋友間共用汽車;後來覺得這個方法很好,才從朋友間的共用發展至社會層面的共用,變成一種商業模式。現時優步的服務已走向全球化,市值超過500億美元(約4,000億港元)。
 
優步能這樣高速發展,是因為它所提供的服務的確比普通出租車優質;不但快捷方便,而且有不同檔次與款式的汽車任選。只要在智能手機上下載一個優步的程式,開通信用卡戶口後,按一下鍵,系統就可以知道你在甚麼地方要車,而你亦可知道附近哪些地方有車可提供服務。你輸入要去的目的地與附帶要求後,就知道有沒有車應接,要多久才到。你還可以看到車的型號,車牌號碼,以及司機的照片。如果你有興趣,還可以查看司機的背景與顧客的評分。行車的路程全部在GPS螢幕上顯示,司機不會兜路。到達目的地後,只要在手機上確認,就可以在信用卡內扣數,不用付現金就可以下車。
 
在優步服務已普及的地方,叫車只需等5至8分鐘。由於不同的時段與不同的路程會有不用的收費,繁忙時間與短程客一樣可以叫到車,只是收費高一點罷了。如果願意與其他乘客同車,收費會有折扣。
 
優步的司機很多都是業餘的,有些還是車主。在歐洲,就有環保人士積極當優步司機,因為可以減少耗油與交通堵塞。這樣的司機,服務態度一般都比較好,在車上有傾有講,可以增廣見聞,開闊視野,在旅程中可能有意外的得益。
 
優步對司機有要求,要穿白恤衫,並為乘客提供樽裝水及充電服務。經常被乘客劣評的司機會被除名。不似一般出租車司機,根本沒有監管制度。
 
現時有些大都會,在繁忙時間不准私家車未坐足乘客就進城,政府要監管很費力,用優步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並省回很多行政費用。所以中國政府對優步採取寬鬆的態度。
 
卡蘭尼克在中國發表演說時表示:全球有16億部汽車,其中1.5億部在中國,價值20萬億人民幣左右,但這筆龐大的資產大部分都沒有好好地被利用,使用率不足10%。優步若能增加這些資產的使用效益,以後中國就可以減少用車,中國的霧霾就不會這麼嚴重。
 
內地人很喜歡買車,但有了優步之後,沒有車、沒有司機,一樣很方便,有人因而不覺得需要買車了。可見優步的功能不祇是促使出租車改善服務,還提升了整社會的汽車使用效益。它有這麼高的市值不無道理。
 
然而,優步的經營方法是否合法的問題,至今仍到處受質疑。它對要交牌費的出租車,的確造成不公平競爭。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留待下次再談。 
(轉載自2015年7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