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換馬 意欲何為

政府突然宣布,更換兩位問責局長的任命:民政事務局由劉江華接替曾德成;而公務員事務局則由張雲正(海關關長)接替鄧國威。由於事前全無跡象,事件令很多人都感到錯愕。
 
由於政府未有解釋這次更替的原因,社會上出現各式各樣的猜測。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兩人都不是因個人理由而主動申請離任的。因為個人理由不會那麼巧合,都在同一時段發生,且不可能事前全無跡象。因此,最大的可能是特首對他們的工作表現有所不滿。
 
政改方案被否決後,有傳言說中央對此十分不滿,要對負責這項工作的官員進行問責,估計有一批港澳辦與中聯辦的官員會被撤換。想不到中央尚未動手,梁振英已經走在前頭。
 
照道理,民政事務局與公務員事務局都不是直接負責政改的部門,為何兩位局長竟首當其衝?原因可能是這兩位局長都比較低調,很少在台前配合政改三人組做推動工作;或許因而被以為一早打定輸數,不肯盡力而為。
 
事實上,要政改取得成功,的確極需要這兩個局在平時的工作上大力配合。今次被追究亦非全無道理。
 
民政事務局負責地區民眾與政府的關係,除了搞康體文娛活動外,亦負責公民教育與青年工作。但在佔中運動中,大量年輕人加入反建制陣營,有些更鼓吹地方主義,抗拒一國的概念,出現這種情況,雖不是曾局長一個人的錯,但若要扭轉這種現象,他看來已被視為不能勝任的人;那就只好找個新人一試。
 
至於鄧國威,公務員系統就一直有聲音說他對公務員的權益太過冷漠,只肯公事公辦,不善於反映公務員的意向,導致政府與公務員之間的矛盾加深。
 
此外,政府對部分公務員佩帶黃絲帶上班亦感到擔憂,覺得公務員事務局有責任令公務員盡忠職守,而不是與政府訂下的總體目標對抗。
 
可以預期,今後政府會願意進一步改善公務員的待遇,但對公務員的政治要求則會收緊。這項工作雖不易做,但會比做青年工作容易。為了保持高薪厚職,一般香港人會傾向妥協;但年輕人則傾向理想主義,不願意向現實低頭,要做年輕人的思想工作並不容易。張雲正來自紀律部隊,硬的一套應沒有問題,但要真的爭取到公務員歸順,還要善於攻心。那就要軟硬兼施,非常考功夫。
 
今次局長換班,顯示梁振英對做好這份工仍興致勃勃,並沒有如坊間所傳,今次上京被中央領導人面斥,已失去連任的機會。如果他已經不存寄望,他只會做一日和尚打一日鐘,無需要自找麻煩,還要去得罪人。梁振英現在還這樣有為,代表他正為爭取連任作出部署。
(轉載自2015年7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