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1周》忽然結束

繼《壹週刊》要大量裁員後,同為壹傳媒屬下的《忽然1周》亦已證實會於下月初停刊。行內對這個消息十分錯愕,不明白黎智英為甚麼忽然會有一個這樣的決定。連《忽周》的行政總裁趙偉堅在向員工公布決定時,也講不出所以然,只能無奈地叫員工去問老闆。如果連高級管理人員也弄不明白,相信大部分的小股東更加沒有心理準備,他們根本沒有機會及早在投資上作好部署。
 
執筆這一刻,還未聽到黎智英對這個重大的決定作過任何解釋。趙偉堅在回答記者查詢時有談到廣告市場因經濟環境而萎縮的問題,但看來也不似是結束的原因。因為《忽周》去年還在賺錢,而今年尚有半年才結束。沒有理由下半場都未打完,就這麼快認輸。這不似是黎智英的性格。
 
《忽周》的銷量比《壹週》還要多,長期在行內處於領先位置,競爭力絕不比對手差。在正常情況下,即使整體經濟環境惡化,要排隊去死的話,也還有很多人排在前面。只要肯守住陣地,待行家先死掉一批後,就可以有餘下的生存空間。黎智英做了這麼多年生意,沒有理由連這點道理也不明白。
 
據趙偉堅透露,下月會從市場上消失的,除了《忽周》外,還有同屬壹集團的《飲食男女》與《Me》。兩本雜誌將於8月16日起與《壹週刊》合併出版,對於雜誌的出版界來說,這無疑是一項好消息。因為這些準備結束的刊物,市場地位有別於《成報》與《新報》,原先都佔了很多廣告份額。今後這些市場份額將放出來重新分配,起碼可讓剩下來的人吃飽一些。
 
這亦是令壹傳媒的員工最不理解的地方。他們並不覺得自己做得比別人差,亦不覺得公司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沒有理由這麼快就打退堂鼓。
 
據曾替黎智英打工的人反映,黎智英雖然在社會問題上強調民主,處處爭取公民參與;但在公司管治上,卻獨斷獨行,從來沒有把員工也視作是持份者。要是在公司內來一次公投,相信大部分員工都贊成繼續拼下去。
 
相信除了員工不認同這項決定外,公司的小股東也不一定贊成董事會這項決定。要把一份雜誌辦起來絕不容易,更何況是辦到全港銷量第一。《忽周》、《飲食》與《Me》合起來價值不菲,為甚麼不放盤尋求買家,收回合理市值。這才對得住小股東。現在竟選擇「自殺」,讓公司的價值在毫無回報下消散,完全沒有照顧到其他股東的利益。
 
黎智英今次作出一個這樣的決定,實在難以理解。他從來不是一個輕易放棄的人;在台灣辦電視的時候,虧損的速度比今天快,五年裏燒錢數以十億計,他一樣面不改容;今天竟為區區幾千萬而退出市場。這不似是他個人所作的決定,難道他已是身不由己?
(轉載自2015年7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