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普拉斯 玩弄國民

希臘國會上周末通過了齊普拉斯提出的紓困方案(即與債權人的債務重組方案)後,債權人普遍覺得希臘的態度積極,可展開新一輪的談判,不再要求希臘脫歐,亦再沒有強調希臘已債務違約。這等同接受讓希臘留在歐盟,先讓到期的債延遲還款,然後再安排新債頂舊債。
 
最初在電視台看到這段新聞時,由於內容簡單,沒法了解新方案的具體條件,我以為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會在希臘公投後,已被迫向希臘讓步,齊普拉斯已在首局取勝。但後來了解到新方案的具體內容後,卻發現這個方案所提出的條件與之前歐盟與國基會提出的方案相差不遠。真正讓步的是齊普拉斯。
 
齊普拉斯的方案包括加稅、賣國有資產、檢討退休計劃等,與先前被希臘人民以公投否決的原債權人方案差不多。齊普拉斯根本沒有按照人民的意願去制訂新方案,公投等如白搞。世人與希臘人民都被愚弄了。
 
從希臘國會的投票情況來看,不難覺察齊普拉斯今次不但出賣了人民,而且出賣了自己的政黨——激進左翼聯盟。因為,齊的方案得到所有反對黨的支持,包括當初贊成接受債權人提出的條件的議員;反而是激進左翼聯盟內有不少成員對這份方案有保留,其中10人還投下反對票。在反對派的大力支持下,結果齊的方案以251票贊成,32票反對,8票棄權的絕大比數獲通過。希臘人一樣要過緊縮的生活。
 
齊普拉斯今次故弄玄虛,高調發動公投去拒絕債權人提出的方案,一度動員了全國的力量,令希臘人作出了很多不切實際的寄望,結果卻來一個反高潮,不見得自己提出的方案比對手的好幾多。希臘人民可能會問,為何只給他們公投否決債權人的方案,而不把自己國家提出的方案先交給人民公投。後者應該比前者更重要!
 
如果希臘國會原先就有權為人民做決定,當初又為甚麽勞民傷財去搞公投?現在人民已經清楚表態,國會又是否有權不理會人民的取態?整件事擾攘了半個月,期間外匯波動,股市大跌,有人因而蒙受損失。而希臘更被迫關閉銀行,有部分靠退休金生活的老人,一度生活在恐懼之中。今後即使可以恢復正常,亦很難避免資金外流,經濟更難復甦。
 
事件兜兜轉轉,希臘人付出的代價不算小,換到的只是一時興奮與虛假的尊嚴。只可惜新方案與舊方案相差無幾,希臘人一樣要過緊縮的生活。唯一的得益者是齊普拉斯,他的國際知名度大增,世人都說他是博弈高手,敢於以小鬥大,把對手玩弄於股掌之間。
 
不過,今次被玩弄的不只是債權人,還有希臘人民。當人民發現,齊普拉斯並沒法真正解決實際問題後,他今天所贏得的支持度很快就會消散。
(轉載自2015年7月1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