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爭取 命運自決

昨文指出:人生在世,無可避免既受到時空的限制,又受到肉體所需的限制;天生如是,我們改變不了,是所有人的宿命。因此,從來都不存在著完全任意的命運自決,而是在一定的制約下,盡可能的命運自決。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認為:自由是對必然的認識。這裡所說的必然,就是指時空環境與客觀規律對我們造成的必然制約。如果我們對這些必然毫無認識,我們就會處處碰壁,頭破血流,仍無法寸進。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在一間公司打工,那你可以拿多少工資,甚麼時候可以升職,升上甚麼職位,都不是你自己單方面可決定的。如果你在不適當的時機,提出不適當的要求,只會逼公司提前與你解約。你去大吵大鬧,只會進一步損害你的職途。
 
當然,如果你選創業,你就不用受到打工的種種制約;但你又受到市場與自己經營能力的制約。而這些制約比打工時所受的制約,更加無形,更難以觸摸。創業的難度遠大過打工。因此,創業雖然可為人提供更多的命運自決的機會,但普通人仍是選擇打工算了。
 
不過,同樣是打工,有人職途順暢,步步高陞;有人卻鬱鬱不得志,轉了多間公司,仍是懷才不遇。原因就是對打工的處境與受到的制約,認識不足。
 
打工一族必須明白,你的加薪與升職並非由你自行決定,權操在老闆手裡。因此,當你一旦決定要在這間公司做下去的時候,你就先得設法認識你的老闆,有些老闆喜歡講理念,有些老闆喜歡論戰功,有些老闆喜歡下屬拍馬屁。若你不打算轉工,就得學習適應。
 
這不是說你一定要去學擦鞋,但你亦無謂去得罪老闆;只要你能真正為公司增值,並找機會讓老闆看到你的價值,你仍是有機會爭取到升職加薪的。前提是公司有錢賺,可以在市場上不斷擴張。
 
政客可能會告訴你,打工一族何苦要這樣屈就,可以組織起來,依靠集體的力量去爭取命運自決。這或許亦是一條出路,但難度會大過個人奮鬥。而且這也不算真正的命運自決,而是命運由集體代決。弄得不好,命運可能落在有政治圖謀的工運領袖手裡。從此只能與其他人一起共命運(大家接受同一個加薪比例),而不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
 
由此可見,人生在世仍有多種選擇,可以打工,亦可以創業;可以個人奮鬥,亦可組織起來去爭取權益;但無論你作哪一種選擇,都會受到一定的制約。你必須善於觀察自己的處境,了解自己可以作為的空間,不斷提升自己可以利用這些空間的能力,你才能相對地比別人更能善用這些空間。其間,你還得不斷擺脫肉體對你的纏繞,以免因一時之快,而變成終身的負累。只有這樣,你才能為自己作出更佳的選擇,相對地掌控好自己的命運。
(轉載自2015年7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