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人獲命運自決了嗎 還是被齊普拉斯欺騙了

希臘公投的結果是:支持否決債權人提出的緊縮方案的一方大獲全勝,得票超過六成。投票結果公布後,得勝者上街慶祝,認為希臘人終於可以命運自決,可以拒絕債權人的「無理」苛索。連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克魯曼與史蒂格里茲也認同希臘人的選擇,因為緊縮政策沒法刺激經濟增長,只會迫希臘走上絕路。
 
或許緊縮政策並非挽救希臘經濟的良策,但把債權人的要求說成是對希臘人的無理威迫,甚至形容成恐怖主義,那就有點過分。因為債權人並沒強迫希臘人借錢,只是開出借錢的條件吧了。希臘人不認同的話,大可以不借。現在是希臘人既要問人借錢,又要借錢出來的人非按希臘人認同的條件借出不可,以這樣的態度去問人借錢,遲早沒有人肯借。
 
齊普拉斯聰明之處是洞悉歐盟與IMF都不想希臘在這個時候破產。因為希臘一旦破產,就代表歐盟與IMF以前借給希臘的錢,都會一下子變成壞帳,有關官員就會被問責,職位可能不保。所以他們會被迫與希臘協商作債務重組,令問題延後暴露。
 
他們會有這樣的選擇,是因為他們不是用個人荷包裡的錢去借給希臘,而是用公家的錢讓希臘以新債還舊債的本金和利息,令希臘不用違約。那他們就可以把矛盾暫時掩蓋起來,並保住自己的職位與權力。
 
克魯曼認為:希臘向債權人說不,對希臘與歐盟都有利。我沒法理解他為何會有這樣的結論。對希臘人來說,雖然可以暫時不用受緊縮政策之苦,但外債還是會愈借愈多,將來不知可以靠甚麼去還。
 
希臘的問題根源是入不敷支,除非希臘能夠找到新的入息來源,否則除了緊縮開支之外還有甚麼辦法。現在齊普拉斯只是號召希臘人不要接受緊縮開支的要求,卻未見有提出一套可以增加收入的方案。所以他根本沒有解決希臘的入不敷支問題。在可見的將來,希臘的債務只會愈來愈多,希臘人民要背負的還債責任亦會愈來愈重。
 
對一個普通人來說,只有取得財政獨立後,才有真正的命運自決。否則一生人都得營營役役為兩餐而疲於奔命,哪來這麼多的自由選擇?對希臘人來說,欠債愈多就愈受債權人制約,將來更難有命運自決,甚至可能會連累子孫。
 
由此可見,今次公投所提供的命運自決,只是徒有形式的假象。希臘人今後所受到的掣肘只會比今天更多。整個公投的得益者是齊普拉斯與他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年初大選時,激進左翼聯盟,在國會的300個議席中,只拿到149席,差兩席才過半數。現在他可以大聲地說,他的政策獲六成以上選民支持。他的執政地位,已大為鞏固。無可否認,他運用博弈論(Game Theory)的能力,確比歐盟其他領袖優勝。這一役已可以令他歷史留名,但是否真的可以為希臘人帶來長遠的利益,則有待觀察。
(轉載自2015年7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