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遲早玩出火

自2010年希臘債務危機爆發以來,情況時好時壞。一時說已見曙光,一時又說從未有過徹底解決方案。全球金融市場亦因此而備受影響,時起時落。
 
若果大家願意面對客觀事實,不難看到情況一點沒有改善。從2010年至今,希臘的國內生產總值下降了25%;與此同時,希臘的債務佔GDP的比重亦由148%上升至180%。即是說,在這段期間,希臘的生產動力在下降,其還錢能力也在下降;如果又不肯節衣縮食的話,債務只會不斷上升,永無解決的機會。
 
欠債還錢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過希臘人並不這樣看。希臘人認為,希臘當前的困境,是前幾任政府貪腐無能,被西方金融機構欺騙的結果。現在西方輿論竟反過來抹黑希臘人,把希臘人妖魔化。現在迫希臘實行緊縮政策,可謂是對希臘的迫害。有人甚至認為,西方國家有責任拯救希臘,更多的人認為,希臘政府應拒絕接受債權人提出的苛刻要求;希臘政府應按照人民的意願來制定財政政策,不應讓債權人擺布。
 
其實,到這一刻希臘才說不願為以前的貪腐政府的錯失負責是說不通的。因為希臘自1974年軍政府垮台後已實行民主制。自己投票選出來的政府,怎可以推卸責任?
 
現實是希臘的政黨在大選前都有公布自己的政綱。上一任由薩馬拉斯領導的政府,在競選時已明確表示,會行緊縮政策,以換取債權人接受債務重整。可惜,希臘人後來發現,原來行緊縮政策後生活很辛苦,不想再捱下去了。於是改為捧齊普拉斯上台。
 
齊普拉斯善解民情,主張不再向債權人讓步,認為先要讓希臘人好好生活,才有能力還債。他只接受增加富人徵稅,卻不肯再削減福利。他不接受西方以債務重整來干預希臘的內政。他認為希臘沒錢還已是既成事實,不到西方不接受。他相信,希臘不還錢,西方也沒他們奈何。所以對債權人的態度非常強硬。
 
他估計,西方的債權人寧願讓到期的債延期,也不想讓這些債變壞帳。因為一變壞帳,就會產生連鎖反應,這樣可能造成的破壞力會更大。所以即使希臘違約,西方也會令它變成不算違約;方法就是借新錢給希臘還舊債兼還息。
 
現在希臘的債權人不是不肯這樣做,而是想希臘好好醜醜也有些措施,以顯示自己有意減少開支,儲錢還債。這樣,這些決定為希臘安排債務重整的人,才容易向金主及國民交代。
 
不過,現在齊普拉斯連「扮嘢」也不肯扮,竟說要把債務重組的條件交全民公決,如果人民不肯接受緊縮要求,他也沒辦法。西方的債權人對希臘這種態度十分不滿,已有拉倒算數的意思。希臘今次很有可能玩出火。希臘一旦破產,日子只會更難過。
(轉載自2015年6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