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的質素影響股市

內地企業以美國股民不懂得欣賞他們企業的價值為由,以私有化的方式放棄他們在美國的上市地位,返回內地重新上市。他們之所以不惜花費大量資源,並冒上兩頭不到岸的風險也要這樣做,就是因為在中國可以用更高的PE上市,可以募集得到的資金會更多。
 
這種現象會令人以為,中國的股市比美國的股市更具吸引力,可以招徠更多的公司在中國上市。
 
不過,很多西方的資金並不看好中國的股市,並不太願意把資金投放在中國。他們覺得中國的股市已升得太不合理,泡沫的成分太高。一旦爆破,可以造成很大的破壞,所以他們不願意參加這場金錢遊戲。
 
他們並不認為,美國的股民不懂得欣賞內地企業的潛在價值;相反,是美國股民遠比內地股民清醒,他們一早就識穿這些公司虛有其表,沒有長期高增長能力,根本沒有那麼值錢,所以才拒絕自招損失。
 
美國的股市遠比中國早起步,股民的經驗遠比中國的股民多;再者,美國的資金很多都在專業的機構投資者手裡,散戶沒有中國那麼多。說美國的投資者眼光不如中國的投資者,實在難以令人置信。
 
中國的企業放棄在美國的上市地位,回國再上市,其實是看中了中國的股民容易上當受騙。中國的股民賭性強烈,易受貪婪與恐懼情緒左右,只要能夠操控輿論,就可以操控他們的投資行為。企業只要找幾枝筆,吹捧一下他們的經營理念,就可以引來投資者的無限憧憬,把股價推至一個難以想像的高度。
 
互聯網普及之後,社區媒體已被利用為造市工具。受眾之間的互動,令被欺騙的人迅速變成可以欺騙其他人的鼓動者。情況就一如「開羅之春」一樣,迅速成為群眾性的湍流,產生滾雪球一樣的效果。
 
中國政府在放寬貨幣政策時,應該早有預期股市會上升,但沒有預期到股市會上升得這麼離譜,令創業板的PE可以超過100倍。如果任由股市繼續瘋狂下去,只會令泡沫過早爆破。如果經濟尚在下行,股市已泡沫爆破,那局面就更不容易扭轉。
 
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股市一點也不健康,隨時有機會造成禍害。有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回流,如果只是看中了中國股民的愚昧,那根本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上市的英文叫做­go public,是一場需要公眾參與的遊戲。如果一個地方的民智不高,不懂得理性地作價值判斷,這個地方的金融市場很難成熟起來,更不要說去國際市場上爭雄。股民質素的提升需要時日;但作為政府的應先管好市場秩序,嚴禁幕後操盤者搭棚造市,欺騙股民。否則狂潮一過,民眾的錢都被騙走,中國政府面對的將是一堆爛攤子,更難善後。 
(轉載自2015年6月2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