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原則 還得有謀略

泛民覺得他們能夠利用他們的否決權,阻止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是為港人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因為這個政改方案是一個魚目混珠的假普選方案,因為這個方案只有一人一票的投票權,卻沒有讓市民有完整的提名權與參選權。一旦通過之後,只會為中共塗脂抹粉,令中央的代理人可以借一人一票得來的認受性更容易去欺騙港人。
 
姑勿論這種指控能否成立,但泛民除了阻止中共的陰謀得逞外,是否也有責任為港人爭取一些港人可以實質上體驗到的民主?為何由始至今未有寸進。港人希望泛民不止有否決壞方案的能力,還要有爭取政制改善的能力。否則,泛民許諾為香港人爭取的民主,永遠只是停留在泛民的政綱與口號上,卻沒法落實在港人的實際生活上。
 
泛民說,他們已提出他們的真普選方案,只是被中央拒絕了,所以責任不在他們身上,港人應該去問中央,為何一直不兌現予港人普選的承諾。
 
這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說法。這些年來,泛民不是不斷叫港人不要相信中共,不要對中共有幻想嗎?以致很多港人都把希望寄託在泛民身上。但這幾十年來,泛民在政制改革上甚麼都沒爭取得到,竟然認為自己一點責任也沒有?反叫港人去問他們也認為信不過的中共?難道泛民真的不需要為自己的一事無成而檢討一下?
 
這些年來,泛民只曉得講信念、講原則;他們以為,只要時不時亮一亮貞操帶,港人就會對他們繼續有寄望。其實,他們的政治貞操叫價不高;有人就以為,中間人出「一億」,自己也不肯賣身,已可算是堅貞不屈了。其實,即使所有的泛民成員都堅貞不屈又如何?香港不能憑此就可以在政制改革上取得進步。否決這個方案的主要功能,不外是讓泛民展示一下自己的政治貞操罷了!
 
在現實世界進行政治活動,不能光有原則,沒有謀略,不然就只能「壯烈犧牲」,沒有成果。政治領袖不應叫人民陪他一起去犧牲,而應該告訴人民,有甚麼途徑可以不斷取得進步,最終達至理想。
 
香港的泛民不是沒有理想,他們也說得出他們心目中的理想政制是怎樣的;但他們拿不出一套可以達至理想的路線圖與時間表。他們完全沒有謀略,以為可以一步到位,連找踏腳石也被視作放棄原則。
 
最難以想像的是,他們竟幼稚到去問中共要達至普選的路線圖與時間表。他們平時的定位,是以中央為鬥爭的對手。他們竟能相信自己的對手會為自己提供一套達至自己目的的路線圖與時間表;期望對手會幫你,真是笑話!沒想到泛民的不濟竟發展到這個程度。今後,香港人要想取得真正可以體驗得到的民主,很難再依賴泛民了。歷史已證明他們沒有這個能力。香港需要一股新的政治力量。
(轉載自2015年6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