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票等值還是要看學歷

雖然,由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的機會已十分渺茫;但兩派力量仍在不斷努力爭取民眾。他們各自在報章上登廣告,標榜自己的支持者如何有社會地位,希望藉此吸引普通民眾追隨權威。
 
這些被拿來標榜的人士,包括著名學者、各界專業人士,退休高官,商界巨賈,以至影藝明星等。似乎雙方都想以誰肯為我撐場來顯示自己的實力。
 
建制派採取這種手法並不出奇,因為他們是掌權者,社會上有名有利有權有勢的人大都依靠建制,他們的支持者中確有不少響噹噹的名字。這些人大都在社會上扮演過重要角色,令人們相信他們會有一定的管治知識與能力。
 
反建制派以前甚少玩這種遊戲,因為他們人多勢眾,能夠以量取勝。所以他們喜歡強調人人平等,每人投出的一票都得受到同樣的尊重。因為,若然靠訴諸權威,他們可能會吃虧。
 
不過,今次的形勢有點不同。雖然多項民調都顯示:理念上不認同政府方案的人有所增加,但現實上支持先實行政府的方案,今後繼續爭取的人,還是比前者多。這代表如果光是數人頭,反建制派依然落後。
 
這種形勢令反對派今次不得不棄量重質。多個平時傾向民粹的論者,近期都多番強調,他們的支持者普遍教育程度較高,專業人士較多,尤其是在年輕人當中,可謂佔絕對優勢。
 
這種說法,有民調作基礎,應接近事實,但過分強調卻有違民主理念。因為,民主的基礎是票票等值,建築工人的一票與大學教授都得獲得同樣的尊重。不應該是手上票多的時候講一套,手上票少的時候就講另一套。
 
反對派今次這樣的做法,予人一個這樣的印象:民主只是他們達到政治目的的工具,為了達至他們的目的,他們會輸打贏要,隨時轉換看問題的角度與準則。泛民怎可以因為自己的支持者少了,就說獲學歷高的人支持比只有學歷低的人支持更優勝?如果這種說法能夠成立,那就應該行精英制,而非一人一票的民主制了!
 
現實是,大部分在野的政黨都支持民主,原因是他們尚未成為當權者,民主可為他們提供一種奪權的手段。最難得的是:用民主的手段去奪權,可以高舉普世價值的旗幟,容易取得道德高地。中共在革命年代一樣強調民主,目的就是藉此向國民黨奪權罷了。
 
香港的民主派是否真的相信民主,我們不能光看他們怎樣說,還得看他們怎樣做。不難發現:他們在要求政府時,的確處處以民主為準則;但他們在管理自己的政黨時,卻流行「大佬」文化。在佔中期間,他們就沒有用民主的方式去建立自己的組織,亦沒有用民主的準則去制訂自己的策略。見微知著就可以想像,讓這批人掌權後,他們將如何管治香港。
(轉載自2015年6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