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院問題是監管不力嗎?

有老人院被發現,把需要洗澡的老人脫光衣服在露天的平台上等候,完全不顧老人的私隱與自尊。這當然不可接受。
 
有議員認為這是有關部門監管不力造成的,否則沒有可能巡查了這麼多次,竟然不知道有這樣的情況。
 
其實,前綫的社工與有關部門的公務員不可能不知道真正的情況。但舉報與查封並不能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
 
據我所知,虐老問題在收費較低的老人院十分普遍。有些老人院,為了避免一些老人自己上廁所時跌倒受傷,規定所有老人都得用紙尿片。如果不聽話,自己去廁所,就會像對待精神病患者那樣捆綁在床上或椅上,動彈不得,比坐監還沒有自由。
 
由於人手不足,護理人員只會定時為老人換尿片。如果未到更換時間瀨了,無論「開大開細」,都得醃漬至換片時間為止,實在難受。
 
至於洗澡方式,更是集體流水作業,有人負責脫衣,有人負責刷肥皂,有人負責沖水,有人負責穿衣,只是沒有人負責按不同人不同的習慣調校水溫,老人家只能逆來順受。
 
當然,並非所有的老人院都是這樣,有經濟能力的,當然可以去一些服務水準較高的療養院。問題是大部分香港人都負擔不起這種收費。
 
議員要求政府修訂法例,收緊對老人院服務質素的要求,並加強巡查的力度,取締那些不良的經營者。
 
其實,單要這樣做,並不難。問題是要提高服務質素,就得增添人手。老人院的工作帶有厭惡性,很少新一代願意投入。以前,還可以聘請一些新移民來做,但近年失業率低,又有最低工資保障。連新移民也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老人院很多都沒法招聘到足夠人手。
 
有經營者告訴我,如果真的立法收緊要求,除非政府願意像補貼幼稚園那樣資助他們,否則不用等政府查封,他們也會自行結業。因為他們所照顧的老人,家庭經濟能力都不高,沒有條件向他們增加收費。
 
由此可見,貿貿然在準備不足下就收緊管制,並非良策。若然大量取締不及格的老人院之後,又無法有好的老人院作補充,只會迫老人回家接受家人更加不濟的照顧。屆時,可能有更多的老人被遺棄在公立醫院,公帑的負擔可能更大。
 
當然,政府並非沒有盈餘,眼前應有能力作出更多的承擔。問題是一有政府參與,市場機制就會被破壞,有關老人所需的資源,包括人力、物力,其價格都會不再受到使用者的負擔能力所制約,各行各業各式人等都會乘機尋租(利用政策漏洞謀私利),令到營運費用不斷上升。西方很多國家都已走上這條路,導致政府債台高築,無法走出困局。香港宜三思而行。
(轉載自2015年6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