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願意暫停政改嗎?

昨文建議政府,在政改方案被否決後,立即解散立法會,重選立法會議員,以讓港人的最新意願可以在立法會內得以充分的反映。這是民主社會最正路的做法。
 
不過,無論是政府還是反建制派的議員,似乎都不支持這種做法。因為,民意調查顯示,雙方都沒有必勝的把握。反建制雖然有機會失票,但未足以動搖他的否決權,而政府亦不想為此而開重大事情需訴諸民意的先例。
 
以目前兩大陣營未有一方有壓倒性優勢的情況下,香港根本沒有作憲政上大改革的條件。因為任何重大的憲政改革都需在立法會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支持,才可以通過。現在是雙方都有能力否決對方提出的方案,卻沒有能力令己方提出的方案可以獲得通過。
 
面對這種膠着狀態,本欄曾寄望香港可出現一股中間勢力,並成功地從現有的兩個各走極端的陣營中,搶走超過一半的支持者。這樣,才有機會出現一個有條件健康的民主社會——兩頭小中間大。否則,即使能引入一套所謂符合國際標準的民主政制,社會也不會有安寧。泰國與埃及目前就處於這種狀態。
 
可惜,現時要在香港成立中間勢力並不容易。因為兩大陣營都敵我分明,只要有一些另類意見出現,就會被視作是投降,是出賣原則。湯家驊就正面對這樣的指控。結果,他雖然提出想走溫和一點的中間路線,但在立法會投票時,仍要歸隊,跟泛民一起投反對票。一個連投棄權票也不敢的人,怎去領導中間勢力?
 
不難看到,在香港的中間勢力形成之前,香港根本沒有條件進行政治改革。如果硬要在民意未歸邊之前就硬闖,在議會內就不會有結果,因為任何一方的提案都不會獲另一方支持。難道我們真的打算把這些爭議帶上街頭?發展下去,只會變成革命與鎮壓。這肯定不是大多數人願意看到的。
 
面對這種情況,香港人必須接受現實,就是暫停政制改革,沿用既有的政治遊戲規則算了,不必再作奢望。
 
我預期,這種膠着狀況在下一任特首出現前都不會改變,所以我希望各政黨都不要在2017年之前,再出甚麼新的政改方案。因為提出也沒有用,注定通不過。
 
如果那個政黨明知通不過,仍要把議案擺上立法會,其他議員就應該抵制它,盡快讓它胎死腹中。如果有政客仍要經常這樣浪費香港社會的精力,沒法進行更加有益與有建設性的努力,市民就應該在投票時抵制他,讓他下次不能當選。只有當愈來愈多的香港人一起來抵制那些只務虛而不務實的政客時,香港現時這種泛政治化的社會風氣才會改變。
 
世上並沒有完美無缺的政治制度,如果一定要追求理想中的烏托邦,就只能像捷古華拉那樣不斷地革命。在現實世界,雙方如果勢均力敵,就只能暫時休戰,無謂弄到兩敗俱傷,還要連累老百姓。 
(轉載自2015年6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