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出現負利率

負利率通常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指債權人收到的利息不足以抵消通脹對本金所造成的購買力的損失;第二種是票面上也是負利率,即是說,債權人要反過來付利息給債務人,或者是債權人可收回的本金會比原先的少。
 
第一種情況經常出現,香港人早就體驗過。現時香港的通脹率約為4%左右,但存款在銀行的利率,即使是定期存款,也不足半厘。變成存款入銀行一定吃大虧,所以人們傾向把錢用來買樓、買股、作投資,或者趁着錢的購買力未消失之前及早消費。
 
在這種情況下,有錢人還可以利用資產價格上升去抵消通脹的影響,窮人就只好全面承受通脹之苦。香港社會矛盾愈趨激烈,與此也有一定的關係。
 
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因為香港要行聯繫匯率,以致港元的利率必須與美元保持一致。美國的通脹低,而政府又要救市,所以刻意把利率壓得很低。若果純以香港本地的情況來考慮,香港的利率不可能這麼低。
 
以上說的是港元利率,雖然低到似有實無,但起碼是正數。若然存歐元,則可能連票面上也出現負利率。即是說,存戶要反過來付利息給銀行,或者要在取回本金時,讓銀行扣除利息。不過,銀行一般只對大額存款的機構客戶這樣做,對小存戶暫時不予計較,銀行自己吃點虧算了。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歐洲在拼命QE,市場上資金泛濫,而經濟又停滯不前,變成銀行收了存戶的錢也不一定借得出去,毫無把握可以賺到息差。
 
對小存戶來說,如果把錢放入銀行反要付利息給銀行,那他們情願不放算了。但對機構投資者來說,這麼大額的錢不可能以現金的方式存放在公司。萬一失竊或被劫,損失很大,沒有職業管理人員願意承擔責任,所以只好付點利息也把錢存放在銀行,由銀行保管算了。
 
再者,對機構投資者來說,資金只是電腦上的一個紀錄,若要兌換成現金放在自己的保險箱裏,銀行一樣要收手續費,而且還要風險自負,所以他們只好接受負利率。
 
這種情況在債券市場亦會發生,但債券的利息一般會比銀行高,否則,人們寧願存款入銀行也不會買債券。所以,債券即使出現負利率,也不會太普遍。
 
一些優質的債券,本身的票息在開始時已不高,如果碰着利息下跌,其價格就會上升。當債券的溢價超出餘下債期內可收到的利息時,就等同出現了負利率。
 
負利率的債券一樣有人買,只要它的負利率比存款入銀行低。此外,如果投資者認為銀行的負利率還會進一步惡化,他們亦會先購入負利率沒有那麼嚴重的債券,一旦負利率的情況惡化,這些債券的價格就會上升,他們一樣可以賺取溢價。
(轉載自2015年5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