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應買股票嗎?

認識一名對資本主義社會持否定態度的年輕朋友。平時喜歡與我討論資本主義的剝削性與難以持續的本質。近日也受不住股市急升的引誘,竟問我是否應該也買點股票,以免辛苦累積起來的一些財富不斷地被蒸發。
 
我發覺他作這個提問時,自我感覺並不良好,似乎帶有一定的負罪感。這也難怪,因為,他一路都在批判資本主義,目的好像要把資本主義推出歷史舞台。現在卻令人覺得,他想利用自己對資本主義的認識,在股市圖利,難免在道德上感到有點虧欠。
 
我安慰他,叫他不用內疚,因為反資本主義的精神領導馬克思,生前也炒賣過股票,而且還賺過錢。
 
我不知道馬克思是抱著甚麼心態入市的,我只是對他的現實處境,作一些猜想。話說馬克思有位叫威廉‧須爾佛的老朋友過了身,留下600英鎊遺產給馬克思。600英鎊當時不算一筆小的數字,單是生活開支,一下子不會完全花光。這就為馬克思提供了一次投資的機會。馬克思平時生活拮据,「餐搵、餐食,餐餐清」,當然沒有條件投資。突然有一筆錢,一時未能花掉,當然不想它被通脹侵蝕,想投資保本或賺點外快是很正常的事。
 
再者,資本主義社會即使最終會走向滅亡,但不似會在馬克思有生之年出現。這600英鎊投不投進股市,對資本主義命運的影響可謂微不足道。不投是白不投,難道可以藉此加速資本主義的消亡?相反,若果投資成功,反可助馬克思解決現實生活上窘迫,讓他可以安心去寫批判資本主義的理論。
 
我對我那位年輕的朋友說,要消滅資本主義不能光說不做;要做就得有資源,在股市賺點錢幫補一下有甚麼不好?總好過一邊拿資本主義的福利,一邊還說要打倒資本主義。
 
我相信大部分香港的年輕人都不會有這種道德上的負罪感。他們沒有買股票,主要有兩種原因:(i)手上有卡數,沒現金,想投也沒有錢投。(ii)對資本主義貨幣制度缺乏認識,不知道自己的財富正在不斷地被蒸發,沒有自我保護意識,更加不會有具體的自保行動。
 
現實是自從金融海嘯之後,各國政府為了挽救自己國家的經濟,都不得不借助QE(量化寬鬆政策),以致世上突然多了數以萬億計的資金。最近美國雖然停了QE,但仍未著手抽走之前放出來的資金;而日本與歐洲則還在不斷地QE。令到社會上貨幣增長速度遠比人類創造新資產的速度快。即是說,每一份資產理應分配到一份更多的鈔票。如果你擁有的資產並沒有在這幾年大幅升值,這表示你吃虧了,被人剝削了也不自知。
 
為了避免陷入這種處境,就得管理自己的資產配置,在適當的時候用作投資,免被別人渾水摸魚。因此,有條件的話,年輕人做點股票投資是應該的。與其白白讓自己成為社會的受害者,不如憑自己的觀察與判斷,在這場貨幣戰爭中分一杯羹。
(轉載自2015年5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