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太縱容大學生了

早前香港兩所大學發生兩宗事件,令人不禁感嘆大學高層領導過於縱容甚至買怕大學生了。

 

香港大學副校長何立仁在高桌晚宴上表示,大學計劃7年後,強制所有本科生到內地及海外各交流一次,若學生不欲參與內地的交流計劃,就不應入讀港大。這番話祇是在高桌晚宴的談話,亦祇是一個計劃,隨後須經公開論壇等聽取學生的意見後才能作實。

 

學生隨即大力反對,學生會的問卷調查顯示,78%人不想到內地交流,96%人反對校方強制學生前往任何一個指定地方交流。

 

幾天後,這位外國學者的副校長收回上述發言並謙卑地道歉。

 

平情而論,何立仁的建議沒錯。當今潮流是中港融合,而年青一輩(特別是社會未來棟樑的大學生)對國情很疏離,因疏離而弄致拒中甚至反中,佔中就是這樣發展起來的,實有必要採取措施減輕疏離及隨之而來的誤解。真不明白何立仁為何不擇善固執,反倒怕事叩頭。

 

嶺南大學學生會在校園舉辦音樂會,一隊樂隊大唱辱警粗口歌「Fxxk the police」,台下部份聽眾聽得高興,更跟著和唱。樂在其中的同學顯然不認為粗言穢語有問題,也不認為公開侮辱執法者不對。

 

嶺南校長鄭國漢回應事件,重申嶺大精神尊重不同意見,絕不容忍校園出現以粗言穢語辱罵他人的舉動,但強調樂隊不是該校學生,而且校方尊重參與校園活動人士以不同形式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故不事先對活動內容作出審查,回應亦是本著以客為尊的原則。

 

鄭國漢真的因為「以客為尊」及「尊重不同意見」而不譴責樂隊嗎?個人沒有這個感覺,看來他更多是因為買怕樂隊背後的大靠山──人多勢眾的嶺南大學生。台上樂隊在放腔大唱辱警粗口歌,台下學生在大力拍和,一唱一和,是一丘之貉呀!要譴責樂隊,就得一併譴責學生,既然不敢得失學生,唯有一併以禮厚待粗口樂隊。

 

不敢期望何立仁副校及鄭國漢校長敢於正氣凜然地高聲責備學生,但委婉地是其是、非其非總可以吧。

 

唉!這樣買怕下去,我們的未來社會主人翁不會感恩而發奮,祇會愈變愈不成器!